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5/05/14 第二次試騎 Vision Metron 40 Carbon Clincher 輪組

去年2014年10月第一次試騎Vision Metron 40 ,同樣的路線,留下很不錯的印象!
後來忙其他事,加上把很多時間放在ZIPP 30,跟2014的ZIPP 303上頭,Metron 就一直閒著...




因為這半年來,大部分時間都騎其他輪組,淡金路上,很快就能感受出Metron 40 與其他輪組不同之處。
首先,花鼓真的很順、很順、非常順,不踩踏的時候一樣順!
再來是,騎乘路感真的舒服、很舒服、非常非常舒服,我這麼說好像很誇張,但確實是如此。
碳纖維的震動衰減特性一覽無遺!

如果要完美的性能,應該選管胎版,選Carbon Clincher 有兩個關鍵,
一是你不想對付價格高昂,而且出狀況時難搞的管胎;
其次是你希望保有最舒適的騎乘感受,這很重要,路程越長越重要。
事實上,太顛簸的路感首先會降低均速,因為當你遇到不平路面時,會不自覺地暫停踩踏、閃避坑凹,
再來就是頻繁的震動會快速累積我們的疲勞感!




山路的表現一如往常,不差,也不算很好,畢竟不是爬坡輪,以40mm框高而言,算是中規中矩。
今天偏熱,但是時間跟去年10筆,慢不到一分鐘。

好玩的是,時間跟我前不久試騎1820g的ZIPP 60 竟然也差不多,騎的過程大約就知道相去甚微,
所以輪組很難一概而論。距離、坡度、騎士的個人條件,都會讓同一套輪組得到不同的評價。
輪子會挑人,人也要挑適合自己的輪子。




為什麼框高一大堆規格?材質、重量也大異其趣,為什麼?
店長認為,撇開胡搞亂搞的,東施效顰的不說,所以輪組組成元素的不同,
正為了提供不同的騎乘條件,給身材、體能、目標路程各有不同組合的騎士!






結論:

1. Vision Metron 40 開放胎碳板輪是一套很迷人的輪組,這次試騎完讓我感覺會擁有它很長一段時間。

2. 舒適的路感是非常重要的,不會快速疲勞,不會減速...。北部西濱從北往南,從觀音到永安路段;南往北林口到八里路段,沒有舒適的路感,保證一路為閃凹凸而減速,目送別人揚長而去。

3. 店長搭的是Schwalbe One 25C 外胎,這套胎的性能很不錯,但還是偏硬,裝在ZIPP 60上頭,胎壓一定要在100psi以下,否則非常顛簸;相形之下,Metron 40 Carbon Clincher 完全消弭了Schwalbe One在爛路上的顛簸感,讚透了!

4. 下次換搭馬牌 GP4000 S II 25C,可能又是全然不同的感受。

5. 講重點,重量在1616g Metron 40 Carbon Clincher 可能在台灣市場並不會太討好,先不論價格因素,店長個人覺得,台灣的車友同好大多太喜歡、太習慣、甚至太沈溺於14XXg的輕量輪組,動不動就喊重...,起步稍慢一點就喊拖,這類思維其實都可以再討論的。當然,比賽輪在不減損功能的前提下,確實越輕越好,但是就我們日常實用、好用為主的輪組,考量重點勢必要有所不同。

舉例一說,要競賽,F1賽車就是典範,超輕、馬力超大,但是這種車根本不適合日常使用,所以才會有雙B轎跑車,或是市售版的超跑,因為你不是天天都能開在Nuerbugring賽道上!

舉例二說,ZIPP 303、ZIPP 404 大家都說好,都買來放在倉庫裡!說捨不得用是可能原因之一,店長個人覺得,平常騎車,沒事掛著 303/404,除了快,真沒有特別好騎,尤其前者,沒事就自己拉爆自己....哈!

6. Metron 40 Carbon Clincher 是好輪組,是優輪組,是可以天天使用的碳板輪組。40的框高,不會太低而沒作用、不會太高而拖太明顯,平路87分、丘陵90分、不要太陡的山路85分,非常均衡的A級好輪組!

7.舒適度 完美、Perfect、10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