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5/04/28 ZIPP 60 輪組 西濱公路永安漁港往返 試騎心得報告

ZIPP 60 ZIPP 30 都有個相同的特色,就是騎起來的感覺會比實際重量來得輕!






譬如我用了幾年的2012 Mavic Cosmic Carbone SL 、重1740g,ZIPP 60重1820g,
但是騎起來幾乎沒感覺到重量的差異,不論是起步、還是再加速,感覺都非常相似!
但是隱隱約感受到、ZIPP 60的花鼓流暢度要好一些,不踩踏的時候更為明顯。



感謝凱哥一起來衝,他用的是Shimano Dura Ace 9000 C35 CL,也是一組好輪,
可惜因為售價競爭力不足,在台灣的能見度偏低。
根據店長與凱哥的經驗,時速在35以下時,C35是非常矯捷的,加速非常凌厲。


阿煌聽說要衝西濱,天氣好,就叫ZIPP 303 TU出來應戰



林口之前都算熱身騎,但使已經能感覺到 ZIPP 60 蓄勢待發的慣性



就售價與產品定位來說,ZIPP 60 當然是遠低於 ZIPP 303、或是404,
但是若就日常實用性來說,ZIPP 60 的CP值其實應該算是相對高得多。
ZIPP 60 是那種你不會捨不得讓它隨時上場的輪組。



話說58mm的框高,對不少人來說可能是障礙,確實,1820g的輪組比比皆是,
但是加上了58的框高,騎乘感受上確實是截然不同的!
譬如Mavic Aksium Race 的重量也大約相當,但是對很多人來說,後者的起步可能快得多...,爬坡也會比較乾脆。

所以,輪組其實也非常講究「適才適所」...哈!


也就是,同一套輪組,帶給不同人的感受、可能是天差地別的!

譬如303,撇開價格因素,很少有人會抱怨它的性能,
但是 for how much advantage you can take, 可能因個人條件而有很明顯的差異。

舉例來說,體重輕的人可能更會appreciate ZIPP 303 超輕的重量



如果沒有過橋側車道(大約是50-70公尺的8-10度短陡坡),
ZIPP 60 是絕對不輸 Dura Ace C35 CL、或是ZIPP 303
或是Giant P-SLR 0 AERO

當然,我的意思是騎士同樣是我的話!



去程小逆風,但因為沿途不停車,約1小時40分左右就到永安漁港(時間是大約值)



對騎士來說,辛苦一段時間後,最大的快樂之一就是在小七補充一下,哈拉一段!



回到大園了!
回程小順風,但是已足夠讓平均速度拉到40左右。
回程的過橋側車道較少,特別是大園之前,的過橋側車道,有很多是長緩坡,
ZIPP 60的速度幾乎不會往下掉!






結論:

1. ZIPP 60 對店長我這類83-84公斤級的騎士來說,1820g 的重量完全不是問題。

2. 以目前低於200公里的測試里程而言,ZIPP 60 的整體表現應該與 Mavic Cosmic Carbone SL在伯仲之間,或是小有勝出。
3. 今天雖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側風,但直覺感受上,ZIPP 60對抗側風的能力應該比Mavic CCS要好得多!

4. 煞車性能 ZIPP 60 完全制霸 Mavic CCS,怪不得會有強調煞車性能的 Mavic Cosmic Carbone SLE 出現!

4. 板輪的特色就是相對的,速度上去慢、下來也慢,ZIPP 60 也是如此!出瓦夠、不要太常停止的話,起步的問題應該很容易克服,但是相較於超輕板輪,或是低框輪再加速的優勢,ZIPP 60  要跟上、或是勝出就要很講究駕馭技巧了!

5. 店長個人經驗,在爬過橋側車道時,一昧降齒強用迴轉速帶,效果並不好!可能還是要「順著毛摸」,該落後就落後,其實,如果上橋前的慣性不中斷,ZIPP 60 上橋時,速度掉的比想像中慢。

6. 板輪的優勢在破風、和慣性,踩踏技巧可能在、如何迅速帶出慣性,順著慣性、但是不要超越它,否則可能是事倍功半了!


以上淺見,跟大家切磋!



2015/10/03 後記:

1. 經過約半年的使用,我現在對ZIPP 60的評價:跟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CL 相比,速度反應非常接近,但是在對抗側風表現上,還是ZIPP 60勝出。

2. 剛性夠強,對重量級騎士尤其受用。今年(2015年)逆騎陽金公路,已經能騎出個人第三快的成績,僅次2014年10中旬,分別用ZIPP 30,和Mavic Ksyrium SLS騎出來的時間,這令我非常訝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