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6/02/06 試騎 航翊 EQUATOR 38C 淡金公路 + 陽金公路 (同日高雄美濃6.4級大地震)

剛過十八王宮橋就停車了,為什麼?
因為壯漢我竟然給吹歪了....乾脆下馬!

驗明正身,航翊 EQUATOR 38C 。C是Clincher,OPEN胎版的意思!


到金山小七了!

外胎是我慣用的馬牌 GP4000
這個胎超耐用,這套已經是前前代的胎了。
還有,請不要有色的眼光看我的非卡踏踏板,這好用得很,
我個人是常常會換回普通踏板來記憶踩踏姿勢。

樓上小火鍋收攤多年了,否則今天好冷,淡金沿途氣溫大約8-10度,
Wind chill 之下,大概只剩5-6度,休息的時候絕對會很想喝喝熱湯...。




阿煌說輪組跟車很搭,他說的應該是顏色外觀,我比較在意輪組特性跟我搭不搭!




一大早新聞播出南台灣6.4級大地震,尤其台南市倒了好幾棟大樓,讓人心情實在好不起來,天不但冷,還灰濛的厲害!

回想起1999年的921地震,那晚大家都嚇壞了,不敢在房子裡頭睡,開了車在寬闊的馬路上停著睡,我家附近中山北路六段,忠誠路,滿滿是車並排再並排地泊在馬路當中,沒熄火,開著冷氣睡...。那次是中北部受創嚴重,921往生的人有5-6千人之多。921過後起碼有10年的日子,只要地一搖,隨時都能體會什麼叫「餘悸猶存」!

剛看新聞報導,大約是財物建築損失比較多,還是很大的不幸,但不幸中有幸,只要身家保住了,什麼都可以從頭再來過....,當然辛苦,要靠我們沒受難的人多幫幫忙!

921我家沒讓人幫忙,不敢慶幸、只能感恩,從那開始,每逢有大災難,我們都記得要幫忙別人,是感恩,是還報天地!記得南亞大海嘯,我到和平東路、建國南路口的紅十字會去捐款,工作人員問我怎麼那麼快,我說因為在對面大樓上班...,再問捐多少,數數皮夾子裡有萬把塊,就捐一萬吧!我是不認識南亞海嘯那些受難的人,但他們真的可憐啊!

孟子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我說:若惻隱之心不能量力化為實際行動,亦非人也!

我們就是想好好當個人罷了!錢夠用之後,就是數字了,錢多了,就要煩惱保值,要投資理財,還怕給偷給搶....,錢多有好有壞,但絕對多麻煩是錯不了的。

明後天,大家都來看看,南部同胞需要什麼,我們可以捐到哪兒去好!

*********************************************************************


試這套 航翊 EQUATOR 38C 輪組是排定的功課,天冷得讓人不想出門,更別說騎車到海邊山上了,但排了就盡量要完成。

一路到乾華公車站之前都是逆風,騎得辛苦,沒速度就算了,有時突然來一陣當頭風,活生生像要把你拉停下來。乾華之後突然轉為順風或是無逆風,速度扶搖直上,這樣才好,否則就沒機會一趟路試出平路高速的狀況。

天真冷,一路到金山竟然沒喝一口水,金山大小七休息大約30分鐘,吃了兩條蕉、一杯咖啡後由陽金回家,試試山路表現,陽金1小時6分多,還行,但比上一次用RS81 C50(1906g)還慢1分鐘,不過體能、狀況,上上下下,不能直接比較,如說感覺,應該是差不多。

說差不多也不對,兩者重量差了有400g吧(航翊官網EQUATOR資料),這可是不小的差距,照說爬山應該輕易就有「勝出感」...。

心得報告如下:


1. 起步加速&再加速:還不錯,但沒有一般1500g低幅鋁框的俐落感。時速20~25之後開始輕快起來,但即使是順風或是無逆風狀態,速度上到38-40就有給關門的感覺,加把勁ㄍ一ㄥ上去、又感覺慣性出來了。

2. 制動力:原廠煞車皮真的....停不住我!原廠還規定保固一定要用原廠煞車皮,這實在是為了賺錢在鬼扯。

3. 高速續航:速度從36-37上到41、42有點拖泥帶水的感覺,無法一氣呵成,但是45之後感覺完全不輸50的框,這真怪了!

4. 側風處理:很久很久沒騎過遇到側風這麼搖來擺去、不知所措的板輪(其實框高才38mm)。第一張照片是在乾華公車站停下來拍的,為啥停?因為下十八王宮橋給徹底吹歪了!本月我84kg重,您如果比我輕,用這套輪組遇到側風明顯的路段,真的要請您「自重」了!

5. 爬坡:對我來說,以一個框高38,重1500g的全碳輪, EQUATOR 38C 的表現只能說OK而已!抽車普普,轉動剛性也普普。還有,可能我太重了,爬大約5度以上的坡,後輪鋼絲就開始打架,發出嘎嘎聲響。


6. CP值:NT$10,800您還能要求什麼?!就看它是全碳,還是OPEN版,CP值就...不得不爆表了。

7. Anything impressed:以框高38而言, EQUATOR 38C 高速續行力讓人驚艷,感覺完全不輸50的框,但是您要先催到40以上才行..才能...回甘!。另外,它的花鼓出乎意料的稱職,原本以為萬把元的輪組一定要在花鼓省錢,但 EQUATOR 38C 的花鼓還真的很OK,不會想抱怨什麼!


8. What I really dislike:原廠在框邊上給了一條黃色的煞車示警線,要求煞車皮的位置不能高過那條黃色的線。我的試乘經驗真的是高半點都不行,連下緩坡都要偶而要叫兩聲。但是從小油坑下到天母,不管煞車皮在哪裡,它就是要叫,煞車多用點力就唧唧叫幾聲...,這個我完全無法忍受!



總的心得:

1. 我會買它來騎嗎?應該不會!
2. 會推薦給朋友嗎?也許。如果朋友熱愛高CP值,熱愛全碳框,體重75以下...也許吧,畢竟...太便宜了!
3. 如果側風處理不要那麼差,花鼓再好一點,論重量、論高速巡航,那 EQUATOR 38C  就幾乎不輸Vision Metron 40 CC多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