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騎公路車是四足運動」

趴不是為了帥,而是為了製造出「失重」的狀態
座艙空間不足,背部就會被迫拱起來
昨天換裝15公分龍頭後,騎乘感覺變得更伸展而流暢!


到這兩年才明瞭,騎公路車首先要練習的肌肉其實不是腹肌,而是背肌。

有力的背肌才能讓我們做出所謂「趴」下去的高效能公路車騎姿。
「趴」並不是為了帥氣,而是充分利用身體的「失重」狀態來騎公路車,否則,就只能靠兩條腿,力量是很有限的!

要「趴」,除了主觀條件背肌力量要足夠外,客觀條件就是要有夠大的座艙空間。
我這輛DOGMA 有效上管557mm,也不能買更大號的(再大一號上管就會卡到),雖然龍頭從11公分一路換到14公分,始終還是為座艙空間不足所苦惱。

過年老天來大禮,終於讓我買到15公分的龍頭,長1公分...感覺就開朗了!




常有車友羨慕老外超高的把手座墊高度落差,這也正常,因為看起來就殺,我曾經用相聲裡那句「坐桌上往椅子上夾菜」來形容...。

問題是,
1. 當我們沒有那麼長的腿,座墊怎麼高得上去呢?
2. 當我們沒有那麼長的前臂跟上臂,把手怎麼低得下去呢?
3.  頭管長度再怎麼短也因車架幾何有一定的限制。

與其說老外喜歡大的落差,不如說,因為身材結構比例的關係,使得他們自自然然會透過大落差來利用「失重」。

但是但是,利用「失重」的關鍵並不在於「把手座墊高低差」有多大,而是我們能多「趴」!

看看環法、環X那些一流高手,尤其是185cm以上的大高個兒選手,座墊把手高低落差大得嚇人,但如果仔細看,他們趴的程度好像不像想像中那麼不可一世吧...哈哈!

套Dr.蕭的話:「騎公路車是四足運動。」就醬!



PS.
市售公路車真的不是為亞洲人設計的。之前我好不容易找到一支有效上管570mm的車架,跨下剩大約2公分(少了些);三月KHS會提供我一輛試乘車,有效上管580mm,但是跨下空間剩1公分...。

擺明了這些車架都是給長腿西方人騎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