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關於單車保養二三事...!

我有強迫症,容不得頭碗流污油...

敲壞了,不是我幹的...
這個外掛BB是陶瓷的,狀況還很好...
裝反了,這也不是我幹的....
這個角度帽不能放外頭,放外頭就不能調煞車皮角度了



店長我是個喜歡簡單、快意,討厭愛炫、愛囉唆的人!
但有些東西不稍加說明,人家也搞不清楚你幾斤幾兩,或者有誤解...等等。

下頭是我昨天接單一輛公路車保養的實際保養內容,只有漏列、沒有多列的。為什麼我的車騎了一兩年、甚至兩三年,買家都說車況真好,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愛惜,然後保養到位。

看倌參考參考就好,單車保養我也不是那麼清楚別人是怎麼做的,但我是這樣做的。

記得,小時候在高雄岡山外公家住過一年,常跟外婆在門口賣甘蔗,跟外公到市場賣魚。東西當然都是批來的,有時候批發商送來的東西沒那麼好,記得老人家都跟我說過,不要太嫌人家的東西,只要不是太故意的,讓人家好賺錢,天公伯也會讓我們好賺錢,雖然是年幼的記憶,但我一生奉行這樣的觀念!

不要自作聰明,不要以為凹到口袋的就是自己的,老天要跟我們討的時候,讓我們想都想不到....,有時候後悔都來不及。

我講這些當然不是對誰誰誰有什麼意見什麼的,就是順便分享一下觀念!

我們部分台灣人有個壞毛病,只要買東西就覺得是「錢給你賺捏」,所以會爆罵小七店員,或是服務人員,耍大爺大娘脾氣,那其實是錯的,因為我們都需要別人提供的物資或是服務,只是跟誰交易而已。況且,耍大爺大娘脾氣只是更加凸顯我們的自卑...。

累了半天,該吃晚飯了!



2016/03/16 TAOKAS Striker SL保養:



1. 輪組清洗,煞車面清去污,棘輪座清潔補油。
2. 頭碗組清潔、去污油、上新油。
3. 前叉鎖固不到位,鬆動,加0.5公分墊圈,重新鎖固。(換龍頭會有類似問題)
4. 變速、煞車外管去污,上保護液。
5. 煞車內線上油,外管帽外部上油(防止在止拴內咬死)
6. 變速張力調節器上油。(防止鏽死無法旋動)
7. 車架清洗、去污、上蠟、拋光。
8. 鏈條檢查已過度拉伸,造成變速不準,跳檔,以及磨損飛輪。換新鏈條。
9. 前變速器內外定位皆錯誤,小對大時磨導板內側;大對小時磨導板外側;大對大時,在23-25-28t飛輪位置,前變速導板內側上部嚴重干涉摩擦。校正完成。
10. 後變速器內外定位皆錯誤。外定位過度向內,變速不易調到理想位置;內定位過度放鬆,有鏈條卡進輪組鋼絲的嚴重危機。校正完成。
11. 後變速器導向導輪損壞、產生嚴重阻力,更新。
12. 前後變速歸零校調完成。
13. 全車變速傳動零件可動關節位置均在清洗後上油。
14. 後勾爪鬆動,鎖固螺絲卸下後上螺絲膠重新鎖固安定。
15. 座墊清洗清潔,人造皮座面上保護液。
16. 煞車皮剛換新(應為自行更換),但前煞車靴座上下顛倒(因左右錯置),且調整帽位置錯誤;後煞車靴角度調整帽位置錯誤,此類錯誤組合會造成煞車不順,煞車皮角度無法調到正確位置。校正完成。
17. 夾器鎖固車架螺絲均已鬆動,重新鎖緊,並歸零校正夾器位置。
18. 五通保養,大盤拆卸清潔五通位置泥沙油污。SRAM PF30 轉BB24 套筒遭不當敲擊,使得外掛BB已經無法旋開(套筒隨BB轉動),由於陶瓷培林BB並未損壞,故清潔上油後,將洗乾淨的大盤裝回五通位置。
19. 卡踏清潔去沙土、去油污,上新油。
20. 外胎方向錯誤。非我們安裝,就請贖是的年輕車主閒閒時自行拆卸後重新安裝。



總工時:4.5小時。收費NT$1,900,更換零件費用另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