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雨天的山路賽事,該撤就撤!







上週日(12/4)的陽金P字道,一位可愛的車友說她下滑時一路尖叫(我猜是煞車叫先,人是心裡跟著叫OOXX

記憶中這是店長我第三次雨天撤退。

1次是2010 Nevre Stop 苗栗鹿場部落挑戰賽(照片3),出發還沒過拱門,大雨就下來,因為前一週同路線試騎過,覺得這樣山路會危險,所以當下決定撤退,同隊10多個人中,我是唯一一個落跑的。但那場也有一位騎小折的同學摔傷...,而且傷勢不輕。



2次是2015 P字道,那次是直接在店門口歡送大家出發(照片1)。



3次是上週日的P字道,在可愛車友超過我後不久,我開始覺得冷(天氣冷,被可愛車友的老公HONDA先生跟可愛車友超快的速度嚇到心裡一陣發冷...),就在陽明書屋停下來穿上風衣,但是過竹子湖後又開始覺得冷,而且感覺雨勢還變得更大些,雖然已經換上Swiss Stop最強的BXP煞車皮,雖然已經換上馬牌25C 4季胎,還是當下就決定撤退,沿途遇到同學,都一一打招呼...

2010年在洄瀾300(照片2),只有一件長車衣+風衣,中午出發時還有23-25度,非常宜人,但是半夜冷氣團來襲,氣溫掉到只剩10-15度,加上花東空曠,風寒效應讓我那次冷進骨髓裡去了,接近失溫,從此對寒冷多一分戒心和敬意。

雨天下坡,體重偏重的店長我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煞車力道,也要騎更慢才安全。

這次回家我女兒笑我說「爸爸你那麼認真準備,然後騎一下就沒了...。」

這是我人生態度,騎車爬山向來不是我的強項,但是除非時間不許可,否則一定認真準備,明知效果有限、也要認真準備,但是對結果沒有執著,意思是騎好一點也高興,騎差一點也不放心上。

人生路上,我們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努力的過程,結果如何絕不是我們想怎樣就能怎樣的,而這其實正是佛陀說的「不執著」,不執著不是不理它、不管它,而是該做的要盡力做,然後對結果要放下。

因為把結果放下,因為把安全放在第一,所以,該撤就撤了!

同行的好友YaYa Yang如果問我要不要繼續,我一定建議停止,但是她沒問我意見,表示她自有主張,交情再好的夥伴,我們都要尊重別人的選擇。

俱樂部同學們自有個人的選擇,我覺得都很好,注意安全,平安回家就OK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