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KHS Q2 50C OPEN框 板輪 試乘心得分享

這組 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建議售價NT$29,800)是 KHS FLITE 860 上的標準配備
請參閱:新車登場 KHS FLITE 860 與您一同歡樂!
FLITE 860 可算是FLITE 760 的零件升級版,除塗裝不同外,
就是變速傳動由105升級為Ultegra R8000,還有就是輪組升級為框高50mm的碳板輪
板輪上身,殺氣就出來了!
但是NT$68,900的售價可能還是會讓年輕車友有些卻步,不知道是否值得!?
 
店長在2017年9月下旬拿到輪組,這是10/7團騎西濱永安時順便測試輪組的平路實力。
左邊車友小毛的車是FLITE 900,塗裝大體上與FLITE 860相同,但車架材質用料高檔些。
店長測試用車是2016的FLITE TEAM。
因為是團騎,並未全力測試,但第一印象就是順暢度超乎預期甚多甚多,我如果說跟Dura Ace 或是 DT240幾乎並駕齊驅,肯定會有事,那就改為「花鼓順暢程度直追Dura Ace 或是 DT240」吧!

 
2017/10/11東昇路測試輪組爬坡性能,當時雨停,但地是濕的。
東昇路夠陡,地又濕,性能當然不如低框爬坡輪輕巧,但是整體還是讓人滿意的,當下感覺就是「沒想到還真不弱」,唯雨天下陡坡的煞車效能稱不上銳利,還是要減速慢行比較安全。(搭原廠配的專用煞車皮)
 
2017/10/18  測試輪組雨天爬坡與下坡煞車性能。
這次主要測試惇敘工商~前山公園這段緩坡的反應,結論是很棒,低框輪組在這段路會追不上這個Q2板輪。

 
2017/10/26 晴天測試輪組爬坡性能,終點是小油坑附近的小觀音停車場
主要測試連續16公里,緩坡+陡坡的組合表現。在陽金公路口~竹子湖氣象站這段確實稍微吃力,其他部分就沒有抱怨了!
晴天下坡,煞車好用很多,安全感大增。

 
2017/11/15  竹子湖之前是乾地,之後是濕地,測試輪組爬坡與下坡性能
這次刻意下坡全程恣意重度使用煞車,以店長86公斤體重,看看會不會燒框,結果當然沒事,看上去就是完全沒事,連煞車塊上都沒有分毫焦痕出現(有焦痕也並非損壞),專利鋁環對抗煞車高溫的效果果然不凡。

 
2017/11/27  單獨測試輪組平路性能,晴天、順風,折返點是桃園的永安漁港
以約8成5~9成的力量輸出,許多路段都是店長個人第二快,第一快的時間是騎KHS SCR2000 三鐵車。回程逆風,不對抗順順騎還好,但偶而隱約感受到側風的影響。

 
2017/11/27 西濱永安騎乘記錄截圖
完整記錄: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1292429603

 
2017/12/20  一日北高測試輪組長途平路性能,照片位置在苗栗後龍好望角坡底(尚未爬坡)
那天是與好友同行,只有在南寮~白沙屯段用力獨走。
果然有機會出現一些PR。

這趟下來有三個主要的心得:

1. 由於是C15輪框,不是胖胖框,在台中大安區台61,和鹿港路段台17,遭遇強烈側風吹襲時,會明顯拖慢速度,瞬間強側向陣風出現時,更要小心應對(反應跟框高52mm的Mavic 前代入門板輪Cosmic Carbone SLS類似)。同行好友使用VISION METRON 40 ,被側風拖速的情形就比較輕微,雖然強側向陣風出現時,一樣難以承受。我們兩位體重都超過80公斤。

2. Q2 C50 Carbon Clincher搭配 Schwable One 25C外胎,95psi胎壓,368公里下來,一整個舒服到不行,路感就是Q彈,即使這組外胎其實是偏硬的。

3. 在口湖7-11之前約15公里處,遇到正順風(風在正後方往前吹,耳際一片寧靜),店長我的車完全不用踩踏,以時速38~42的速度不斷前進,距離約有4-5公里,好友在後方親眼目睹如此「奇異」盛況,我們兩個都驚訝到不行...哈哈哈!


 
2017/12/20 一日北高當天的騎乘記錄截圖
完整記錄:https://www.strava.com/activities/1321515300

 
2017/12/30飆風鹿港(八里~鹿港)
板輪當然是以平路為主,所以再度測試八里~鹿港

 
2017/12/30飆風鹿港(八里~鹿港)
這是隔10天後第二次騎同一條路線,感受更加清晰確定,對店長我而言,
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平路上或是緩坡,感覺就是速度隨傳隨到,怎麼踩、怎麼有!

 
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輪組剖面圖,請注意白色U型專利鋁環的位置。
呈現這張照片是要讓車友知道所謂的「專利鋁環」是用在那個位置,大約的份量如何。
KHS官網用的文字是「碳纖包鋁」,我覺得太不清楚,容易誤導讓人以為是以鋁合金為主體,外覆薄層碳纖維。

而事實上,Q2 C50 Carbon Clincher是以碳纖為主體結構,僅僅在煞車邊內部、與OPEN胎胎唇鉤住輪框的部分使用鋁環,騎乘的整體感受上是碳框輪組的性能,而不是像以鋁合金為主體的Shimano Dura Ace 9000 C50 CL(9100 C60 CL),後者的騎乘性能與感受完全是鋁合金輪組的fu,兩者是截然不同的!

KHS為何要自降其格,店長我無法理解,唯一確定的是他們的企業風格一向是穩健保守優先。
 
這張照片是Mavic Cosmic 40C Elite 前後代剖面比較
右邊是前一代(~2016年),也有類似的鋁邊設計,但鋁合金用的部分還要多一些;
左邊是最新代Full Carbon 胖胖框

Mavic 即使是前代產品,也從未宣稱 COSMIC 是所謂「碳纖包鋁」

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基本規格:



1. 輪框主體:碳纖維(TORAYCA T800)內嵌專利鋁環(耐撞擊、加速散熱)。

2. 輪框尺寸:700C。

3. 框高:50mm。

4. 框寬:內寬15mm,外寬22.8mm。

5. 參考重量:1660g(店內實秤、不含快拆)

測試綜合結論:

1. 花鼓表現超順暢,加速反應直接,速度隨傳隨到。
2. 順逆風的破風效能皆佳,唯對強側風處理能力非其長處。
3. 速度超過時速25公里即見空力效應,速度提升敏捷,順風獨推時,時速在40-50公里最好發揮,順風足夠的條件下,時速50公里以上也不難維持。(個人經驗)
4. 爬坡時剛性反應令人滿意,7%以內坡度都能輕鬆應對,8%以上略感吃力,10%以上要勉力前進。
5. 路感紮實明確,處理輕微凹凸路面、或面對小型坑洞時的表現非常優異!
6. 店長騎過的板輪不多,如果以我個人使用經驗,這組 Q2 C50 Carbon clincher 綜合表現當然不如Lightweight,亦不如ZIPP 404、DA C50 tu,在坡道上也會跟不上Bora One 50,但是絕對勝過 DA 9000 C50 CL、ZIPP 60,更是大勝Shimano RS81 C50 CL、Mavic Cosmic Pro 這類入門板輪有餘了!

綜言之,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放在 KHS FLITE 860上頭,絕對是一組稱職有餘的板輪,FLITE 860售價NT$68,900 雖然看似高過FLITE 760 的 NT$41,900很多,但若把升級Ultegra R8000 算進去,入手FLITE 860的車友為這組板輪付出的代價大約是NT$20,000上下,怎麼說都是合情合理又溫馨的售價了!

如果您喜歡KHS FLITE 860,就放心大膽地衝吧,這組Q2板輪絕對讓您值回「票」價!



KHS Q2 C50 Carbon Clincher 建議售價只要NT$29,800,要買的歡迎來簡單生活單車坊...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