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我愛ZONDA,鋁框要多好!?

復興三路往北三,下陡坡時就...


Campagnolo Zonda C17


因為團騎復興三路那天A了...所以今天就B了!

.
這是我第3次用ZONDA這款輪組,第一次是10速時代,第二組嫌硬脫手了,這組是C17(框內寬17mm),搭25C外胎應該(希望)可以軟一點。

除非你是一組鋁框打天下,否則我覺得鋁框到這個等級就差不多了,上去的大多只是錦上添小小花,就是再輕一點點而已。(不要輕易被陶瓷滾珠迷惑)

我覺得如果爬山實力在伯仲之間,要靠跑0、蝦貓、還是Ksyrium SL大勝ZONDA,那要很長的坡、譬如武嶺才行...。

以前用過跑0、Ksyrium SLS爬武嶺,這兩三年都改用Ksyrium Elite 或是 RS81 C24,guess what,還是腿力(泛稱,意指體能+技巧)比較實在。

如果你只要一組爬坡鋁框,我推Ksyrium Pro SL,但是它的平路表現很不出色。

Shamal 或是 Racing ZERO 平路山路綜合表現比較均衡,二手容易脫手,價格通常也不錯(2017除外,因為新品崩盤)

如果是我挑,我會選DT-SWISS PR1400 OXIC(什麼54T或是陶瓷珠都省省了),不然就是ZIPP 30 Course,綜合表現都是一級棒,PR1400 OXIC的陶瓷塗層除了煞車效果好之外,最讚的是同時也保護煞車邊(煞車邊的壽命幾乎就是鋁框的最長壽命),延長使用壽命,缺點是沒有個性,騎久了有點乏味(個人感受)。
.

ZIPP 30 Course因為超寬框體和ZIPP在空氣力學的設計優勢,平路高速表現應該是絕對地勝出,缺點是ZIPP 30 前代的耐用性比較被持保留態度,這代產品的Disk版本可以裝在Gravel Bike上去輕度越野,耐操度應有提升,不知是否屬實。 

最後補充一點,我的低框鋁框這兩年都改用馬牌 GP 4 Season 四季胎,為何呢?在山裡跑感覺安全點,尤其是潮濕或是雨天,特別好用,滾動阻力大點根本無妨,反正是爬爬山而已,真要快就用輕量碳框,保證快得多!如果是跑平路,怎麼跑都不是板輪的對手,裝什麼胎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