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為什麼我的迴轉會常常停下來?





因為座墊位置太高了。

我們的顧客中,不論我交車時如何勸說,90%會拉高他們的座墊高度,因為很多人有一個迷思,覺得座墊高比較好往下踩,但這是錯誤的。

座墊偏高時,下死點(6點)會形成一個頓點,每通過一次就頓一下,這樣的迴轉能撐多久?

曲柄運作的方式是迴轉,而不是上下往復。適當的座墊高度讓我們踩踏處於12點鐘~6點鐘方位時(精確地說是1-7),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撐,而這有兩個好處。

第一個好處是腳板不懸空,踏板反饋的阻力讓我們的臀部微幅離開座墊,因而減輕了臀部的壓力,簡單講就是屁股會輕鬆點。

第二個好處是腳板不懸空,使得我們的左右踏板 "無縫銜接" 地輪流負重,即使肌肉不特別出力,曲柄也不容易停下來,換句話說,動力也不會中斷。

動力中斷有兩個壞處:

1. 速度會掉,待會兒要更出力才能維持住原來的速度。這在爬坡、特別是爬陡坡時,感受會特別明顯。(爬陡坡時,停止踩踏3秒,試試看會怎樣)

2. 曲柄停了,腿伸的直直的抵住踏板時,腿部肌肉和臀部的壓力都會增加,加速了疲勞和臀部疼痛,如果座墊位置又偏後,那就更慘了!


所以,當我們的踩踏經常莫名其妙就停下來時,先降低座墊高度吧!


如果降低了座墊高度卻還是一樣,請看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