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放輕鬆?

2013/04/04  陽金公路 馬槽大橋公園  Manhattan VR700

對於覺得壓力大的朋友,我們常會建議他們「記得要常提醒自己放輕鬆喔!」

但是要怎麼樣「提醒自己放輕鬆」呢?

是常跟自己講「放輕鬆、放輕鬆、放輕鬆」嗎?

這不能說不對,但是通常效果不彰,倒是常會發生越提醒越緊張,壓力越大的情形...,跟失眠的人一直在想著「我怎麼還睡不著」一樣。

怎麼辦呢?

轉移注意力,而且要轉移注意力到好的地方。(違法犯紀的通常不好,例如飆車、吸毒...)

好的轉移標地包括工作、運動、音樂、下棋...等等,總之是能讓我們專注在上頭的東西,但不能是原來就讓我們產生壓力的那些東西,譬如我們的壓力來自工作,就不能靠更拼命地工作來轉移、釋放壓力了。

常聽說失戀的人把全副心思放在工作上,能慢慢脫離失戀的痛苦,當這時候,工作就是個正向的轉移了。

要我們尋常人不想什麼是很難很難的,人的天賦和習性就是不斷在找些什麼來想想,所以,念頭只能轉移,無法消除。(想消除等於不斷提醒它的存在)

禪宗靠「參話頭」明心見性;淨土宗依靠「念佛」證得一心不亂,都是轉移、並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個正向的地方。

人們之所以常覺得人生充滿缺憾,是因為我們總是選擇性的盯著那些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