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為什麼座墊鼻頭上翹些反而舒服了!?



有時候,不管座墊是水平的,還是鼻頭下降了幾度,怎麼坐就是找不到舒服的位置,總覺得那裡卡卡的,跨下軟組織就是不太舒爽。 

某些單車雜誌、或是專家們會提議,讓鼻頭翹起來一點反而能解決某些人的問題,但是一般都沒講清楚為什麼。

其實道理很簡單,當座墊鼻頭翹起來時,座墊後端下降了,首先你的骨盆會後傾(立骨盆),跨下軟組織和座墊之間的空間變大了,你會穩穩地坐在座墊後端,不太會往前滑,座墊鼻尖多翹跟你沒啥關係了;其次,請看照片,很多座墊的中央部分、相對於頭尾,是凹下去的,這更增加了跨下軟組織和座墊面之間的空間,要不舒服都很難。

當然,不是每個人或是每個座墊都是和這麼調整,譬如類似FIZIK Arione 或是Selle Italia Flite這類全平的座墊,就不能這麼調整(會往後滑下去)。

習慣立骨盆騎車的人最合適,習慣轉髖的人會覺得髖變得轉不過去了(骨盆無法向前倒)。

要注意通常這麼調整後,會覺得車變大了,把手變遠了,除非你的腰柔軟度很好,否則換一個短一點的龍頭會比較理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