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如何轉髖(骨盆前傾)?如何立骨盆(骨盆後傾)?

FIZIK Aliante VS

轉髖或是立骨盆都是說來容易「坐」來難,需要身體去體會、感受,然後慢慢抓到那個感覺。

轉髖騎的人通常適應比較大的車架、或是較大的座艙空間,
重心往前放,相對比較能利用身體的重量。

立骨盆騎法呈現相對拱背的騎姿,好處是跨下軟組織比較沒有壓迫感,重心偏後,
上半身軀幹不需要太出力;把手上放的重量也少,手比較不會麻、或是不舒服。

以下介紹如何利用對的座墊幫助我們瞭解、坐出轉髖或是立骨盆的姿勢。


想轉髖,可以用這款Fizik Aliante 座墊,原廠的「Spine Concept EVO」中有清楚的說明,Aliante可以幫助騎姿比較直立的人轉髖,所以它的尾端是翹起來的。要注意角度設定,前75mm呈現水平、才是真水平。
用這款Aliante,你自然就能坐出轉髖的姿勢,然後快速學會掌握轉髖。


想立骨盆,使用這款KHS T3 座墊就對了。
這款座墊頭尾都是上翹的,一樣要注意設定的角度,角度對了,你就會穩穩地坐在座墊的後端、
不會前後滑動,身體的重心也偏後,自自然然地會發現手部的重量很少。

長途騎車使用這款座墊,然後比平常後退5-10mm,龍頭縮短10mm,會騎得很舒服,
騎姿相對直立,上半身軀幹撐住的壓力會很小。

但是要注意這款座墊不適合轉髖騎,當上半身過度壓低時,座墊前端會對跨下造成向上頂的壓力。

Selle SMP是一款怪座墊,設計上比較傾向立骨盆騎姿(骨盆後傾),但是相同設定前提下,如果要轉髖騎,也毫無問題,因為SMP從頭到尾開洞,鷹嘴後端隆起部分能幫忙固定臀部位置、不會往前滑動,轉髖姿勢下,開洞也能釋放多出來的壓力。

如果你是轉髖為主,座墊設定前傾些;如果是立骨盆為主,設定上後傾些,實際角度還要考量個人差異。

但是,轉髖騎的人通常會在座墊上前後移動(移動重心),這款SMP座墊又並不那麼適合前後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