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KHS Vitamin 111 休閒旅遊公路車 騎乘心得分享

照講今天還不適合出門騎車,但像我們這類習慣了要騎車運動的人,除非風雨太大,否則忍不住還是要出門動一下。
今天順便試騎一下KHS Vitamin 111 平把鋼管公路車。
鋼管車有與生俱來的纖細美感
所謂One by eleven(1*11)就是大盤只有單42T一盤,搭配11-42t的11速後飛輪
好處是取消了前變速後,讓變速變得更直覺而簡單,缺點是檔與檔之間的落差變大,如果是要比賽搶時間,Vitamin 111 就難免力有未逮了。
當然,這輛Vitamin 111本來就不是一輛為比賽而生的公路車。

 
超長頭管的設計讓Vitamin 111有天生比較高而舒適的把手位置,換句話說,騎姿幾乎完全不趴,屬於身軀比較直立的舒適騎姿。

另一個特色是後上叉與立管之間安裝了KHS專利的「軟尾巴」後避震,讓本來就Q彈的鋼管車架更是舒適到了一個不行。

 
V夾的煞車制動力是非常強悍的,也因此會有因煞車力過強而將前輪鎖死的隱憂,前輪鎖死會如何?會前翻,一點都不好玩。
為此,KHS為Vitamin 111搭配了KHS擁有獨家專利的 ULTRA CYCLE BRAKE SAFE 防前翻安全煞車器,這也是在獲得專利後,首見在KHS自家的單車上。

 
令人非常意外的是Vitamin 111抽車時的回饋非常穩定而可預測,騎士與車架之間的探戈顯得優雅而唯美。
相信連不擅長抽車的車友都會訝異於自己抽車功力大進。

 
這輛Vitamin 111是小號的48,即便50對店長來說都偏小,但抽車時竟然完全沒有障礙。
700*26C的外胎只需要90-95psi的胎壓就足夠了。
鉻鉬鋼前叉+鉻鉬鋼管車架+超柔軟舒適的座墊+26C外胎+「軟尾巴」後避震 = 無量的舒適感。

騎乘心得:

1. 維他命 111 採用原汁原味的鉻鉬鋼管材,不一昧抽薄,不過度講究輕量,展現出來的就是鋼管車最該有的Q彈舒適,當通過馬路上的減速條時,車動人不動,幾乎所有的震動都被車架吸收了。

2. 平路加速穩定而順暢,雖然迴轉速的落差比一般公路車稍大些,但是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特別的是檔位由重轉輕時,不會發生像碳纖車那種轉速突然陡升的不舒服感。

3. 抽車出奇地容易掌握平衡,也完全沒有想像中的頓挫或是遲滯感。

4. 由於檔位落差比一般兩大盤或三大盤車稍大,因此,進檔後適合溫和地在踏板上施加重量,讓速度慢慢上去,不必一眛地追求高迴轉速。

5. 最輕齒比是42/42=1,相當於一般CT盤34T對34t飛輪,即使是爬陽明山也非常足夠了。

6. 安全煞車器太讚了,雨天下坡搭配短V夾,制動力沒話說,重煞車時也完全沒有感覺要前翻的危機感。


可以更好的地方:

1. 店長個人會把塑膠踏板升級。

2. 側支柱很容易因為車身稍微往前而自動向上收起。

3. 尺寸為48與52,過於接近,有效上管差異僅2公分,對高把手位置的Vitamin 111來說,差異太小,且身高約163以下車友即無法騎乘,小尺寸改為尺寸44會更好。

4. 可調角度龍頭提供更多舒適角度的選擇,但實在重得不像話。

5. 由於把手管徑是25.4,市場供應對應25.4管徑的龍頭選擇不多。

6. 何妨直接附上後貨架和土除,貴一點也值得,專業公路車騎士會很喜歡在冬日和雨天有這樣一輛車。(後貨架的前鎖固螺絲位置宜改變)


總結:

1. Vitamin 111 不是一輛適合用來比賽的公路車。

2. 如果車友的目的是用來上班通勤、休閒旅遊,運動健身,或是爬山賞景,Vitamin 111絕對能符合您的需求。

3. 八個字形容Vitamin 111:不喘不累,悠遊自在。



 

1 則留言:

  1. 謝謝您詳細的介紹,看了十分心動,決定牽一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