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9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爬坡的踩踏效能





常聽車友之間傳誦:爬坡時想像自己是在騎平路,就會比較輕鬆。(另外一種說法是只看車前三呎)為什麼?
.
今天換我來說我的心得:(強大的心理建設作用不談)
.
1. 1~4點鐘大約是一個迴轉最有效的踩踏區域。1點之前的角度不好施力;4點之後的向量絕大多數是向下,而非向前。
.
2. 爬坡時,雖然我們在坡面上前進,但是心理上我們仍然以海平面為水平,並不以坡面為水平,由於坡度的關係,使得我們習慣的1-4的踩踏,在坡面上變成2-5甚至3-6,大大降低了踩踏效能,換句話說,我們浪費的更多的體力在往下的向量,而非往前,更糟的是,爬坡時,我們須要的是往前、還有往上、往上、往上...的向量。
.
3. 爬坡時由於感覺到坡度帶來向前向上的阻力,我們會不知不覺地更深踩,速度越慢時越嚴重(為了維持平衡),這使得我們浪費更多的體力,「爬坡時想像自己是在騎平路」可以讓我們回到像平路時不那麼深踩,減少體力的無謂損失,因而會覺得輕鬆些。😆
.
4. 爬坡時,誰能在浪費體力的迴轉區域待得時間越短,誰就能有越高的踩踏效能;反過來說,誰能在最有效的區域作工越多,誰就能擁有更高的踩踏效能。
.
5. 迴轉越高,我們在低效或是無效的踩踏區域...停留的時間越短,體力的浪費越少。
.
6. 高手在爬坡有你兩倍的速度,為什麼平路卻可能連1.2倍都沒有?因為除了較大的功率重量比之外,高手們也充分利用了最有效的踩踏區域,雖然,不見得人人知道為什麼!😍 而在平路上,他們無法擷取這樣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