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智慧是什麼?

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

常在山路騎車的朋友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如果不熟那條路,在爬山的過程,常有錯覺覺得路好像就要到頂了,但是轉一個彎後發現怎麼還有另一座山頭在前面,這樣反覆好幾次後才終於豁然開朗,到頂了。

這是「高度決定了我們的視野」,看不到不是故意的,也不是愚蠢,就真得是看不到啊,沒轉過那個彎前,一眼望去它真得就是一付要到頂的景象啊,過了彎,才知道原來後面那座山被前面的山擋住了,不是不存在啊。

看得到山跟判斷要花多少時間騎到那座山,那又是另一回事了。判斷總有輸贏,我們多少會忍不住去下判斷,然後,透過一次又一次,不斷的判斷與修正,拉近了我們的判斷與真實的距離,這叫經驗的累積。

我們無法改變自己的高度,下次經過那條山路,其實眼界還是看不到後面的山,但是「心」看見了,我們不會再被有限的眼界蒙蔽。

那個幫助我們看到的「心」就是智慧,它不是天成的,不是電光火石間的短暫燦爛,除了經驗與學習的累積,智慧更來自於我們對於未知抱持著謙卑而開放的態度,因為那個謙卑與開放,讓我們與真實之間漸漸發生了不可言喻的交融和貼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