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弱腿爬坡小訣竅!😍

 



店長很弱,騎武嶺從這裡開始就用上34t飛輪了


影片中店長剛從見晴園小七出發,齒比是34/30,往前約200公尺後就是34/34了。
.
弱腿爬坡小訣竅!😍
.
1. 依靠迴轉速,不依靠肌力。
2. 往前下方推踩,不要往下踩。
3. 轉速越高,越要提早收力。
.
依靠迴轉速,不要依靠肌力
就是因為肌肉的力量比較弱才叫「弱腿」啊,所以,弱腿千萬不要用低迴轉速拼肌力的方式去爬坡,那樣只會讓我們提早定竿。反過來說,人人都可以依靠圓形迴轉速帶來的迴轉慣性維持速度,這並不是說弱腿會突然騎得比強腿快,而是爬坡時可以比原來的你支撐得更久。
.
往前下方推踩,不要往下踩
爬坡時等於前輪一直面對凸起來的路面,往下踩等於花力氣跟路面硬碰硬地對抗,那是浪費體力,因為我們的輪子要往前行,而不是往下行,所以不要往下踩,而要往前下方推踩,從右腿的側面看等於約莫往4點鐘的方向推踩。
.
迴轉速越高,越要提早收力
除非你已經在作最後衝刺。一般爬坡65-75轉時大約在3-4種點方位,75-85大約是2-3點鐘,超過90轉就幾乎沒感覺到在那個方為特別用力了。迴轉速越高,越要提早收力,否則不斷有頓點,迴轉不會順暢,也就是費力而且轉速上不去。
低於70轉以下時,就可以嘗試右腿踩,同時左腿拖拉了(或者相反)。
.
.
以上小訣竅僅供跟店長一樣的老慢弱腿參考,強者請矇眼笑笑就好,感恩!😆😆😆
.
.




1 則留言:

  1. 店長可以再多解釋一下收力嗎?是不用力採的意思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