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開店半年的感想(中)





店面工作真是有趣、多變化的經驗,主要是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經意流露出來的自我。

說人們是善於偽裝的,不如說通常人們在不同的情狀下、必須要對自己做某種程度掩飾性的修正。


比如說我們到百貨公司、到誠品書店、就會掩蓋自己想殺價的慾望;如果不是自己經濟能力負擔的起的東西,例如賓士汽車、第凡內珠寶,通常我們不會進去店家裡逛逛,即便進去了,也會克制自己、保持客氣的態度。當然,也有完全相反的情形,就是怕人家瞧不起自己而表現出一種「過亢」的態度。

有一對老人家想買一副鎖,老太太很客氣,老先生就不一樣,東嫌西嫌,最後連車子一起嫌,對我說:「11公斤太重了,我看別家小摺都才10公斤....。」我知道這類對話繼續下去沒有意義,選擇打住不說了!因為其實他只是想買一副鎖,其他都是「變形的」閒話家常吧!


 一對五十開外的中年夫妻進門就告訴我,他們騎車很多年了、早在單車風潮流行之前、也經常出國騎車....。我很樂意聽他們分享經驗,哪知突然間話鋒急轉,出現像「單車已經退流行了、你現在開太晚了啦、要很有勇氣....」,眼神竟也同時露出同情和嘆息味道....,臨走前可能發覺自己言行不是很妥當,回頭加了一句「老闆加油喔!」


「新開的喔!」「你們開沒多久吧」這是這半年最常聽到的「問候語」,當然,有些客人真的是客氣地問候,接著會說「真的很好、我們附近終於有KHS了....」,另一大類人會接著說「新開的有沒多打點折啊?」、「很多單車店都做不下去了ㄝ」;即使眼前是一面牆的工具,他們還是會問:「聽說你們這種店都是只會賣車、不會修車....」

有些年輕朋友,滿口單車經,聽起來大概沒有他不懂的或是沒聽過的了,但是不會自己換內胎...。興奮地告訴你他花了多少錢換了大盤,但是卻對著店裡2百元的橡膠把手直皺眉頭.....,還打手機咕噥半天、可能是問同好的意見吧!

七年級生,應該是部份吧,有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比較擅長在網路世界裡暢所欲言吧!

當然,

有些客人變成了我們的好朋友,不是因為我的東西特別便宜,不是因為我對他們卑躬屈膝,只是,我們都懂得,人與人之間應該要彼此尊重吧!

前晚,有位新客人帶著他當年留美時買的老Schwinn城市車來保養,始終彬彬有禮,連價錢都不問,我趕緊請問他:「您知道保養的價格嗎?」他說:「不是好像要一千五的樣子」,我跟他說:「不用、八百元就搞定了。」臨走、他還要我幫他挑前、後燈。客人這樣信任我們,我們能不好好替他做事嗎?這位先生當然不是笨,他用人性光明面的態度來對店家訴求。昨晚下雨,他來拿車,進門時還特意在門口腳墊上刷了刷鞋子。

這是教養,令人尊敬!

一個進步的社會就是一個溫和有禮的社會,我們與他人有不同想法、不同意見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該應學習的是、如何用文明、開化、有禮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最後,我想說兩件事:

1. 不用擔心我們的專業,我的目標是3年內追上同業10年的專業能力。台灣的店家,像我們這樣花很多時間讀遍、反覆閱讀坊間每本中英文專業書籍,然後不斷練習的,應該不會太多。我們尊敬市場上所有的同業,我們也有志氣要在專業能力上盡快追上大家。

2.我們店的外觀和內裝設計的確與眾不同,但是不是為了譁眾取寵,也不是為了討客人高興,而是在展現我們的價值觀、審美觀、和享受生命的態度,用最通俗的話說就是「讓我們自己爽的」。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