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開店半年的感想!(上)



這個月25日我們開店半年了。

我是一簡單的人、卻有一個算是精彩的人生。一位超過30年的老友聽到我開單車店後,有點無奈地笑著對我說:你的職涯變化真是大呀。

大學畢業後做了六年各式各樣的業務領域工作,也曾經開著箱型貨車跑遍全台灣,那樣的工作對當時的大學生而言是低階、沒出息的工作,但是我也樂在其中,雖然,其實我根本缺乏與工作對應的業務人性格。


離開學校卻一直愛讀書,大量購買、大量閱讀,書多到沒地方放,不為什麼而讀書才是人生最大的樂趣之一,也幫助我在大腦裡建立了一個還算不錯的背景知識資料庫。這在年輕時是一大缺點,就是不夠聚焦,不夠專業,亂七八糟讀書,沒有一個自己的思維體系;但是年過40之後,才慢慢發現、讀得夠多、夠廣,思維體系就會自然而然浮現,這是當初完全想像不到的事情。

說真話,每每聽到一些學者專家官員說話,我很難不「會心一笑」!鑽牛角尖式的做學問方式,讓很多人活在一個「可以自由限制條件」的虛幻世界裡!我曾經投書報紙一些不是我求學專業內的評論,編輯在刊登前還一再詢問我:我們覺得您的評論寫得非常好,但是您可不可以提供我們一個您在那個領域裡的Title....」。其實學問沒那麼偉大,就是密集細心的觀察、聯想、演繹、歸納後的結果。管理學界祖師級的人物、彼得‧度拉克就是一個記者出身,從沒讀過什麼「管理學」。

1995年我到紐約去念MBA,主要還是為了求學而讀書,兩年學校生涯加上接著的4、5年的相關領域大量閱讀,剛好又碰上我長年「庫存知識」到了發酵期,一時豁然貫通,好像突然換了一雙眼睛看世界。

於是,我開始把絕大多數的書籍、捐了、丟了,只留下一些可以讓孩子將來閱讀的書、和一些真正大師級的作品。在學校的工作開始變得乏味,可以說,我的思想觀念已經與前截然不同了。雖然,在行為上、面對利害、還是會有一番掙扎!但也慢慢淡了,即使面對別人當面騙我而沾沾自喜,我也很漠然了!離開前,老闆問我「為什麼你不爭呢?」我不好回話,只能放在心裡:我看各位,就像大人看小孩們為了一個沙堡打來打去一樣!

這半年,生意經營上、當然多少會有些順利、不順利,但是從生命的角度上、我非常滿意。嚴格說,四十多歲的我、比當年二十來歲還打拼,對眼下、對未來生命中的喜樂、充滿了希望和信心。我曾經說:「勞動是美德。」恐怕同意者稀,因為無法體會我那種「常能活在每一刻的感覺」。

以前,為了算命師一句:你的命格不文不武。我精研紫微斗數超過了20年;就在自覺學成那一刻,我也放下了,因為,哈哈哈!終於,我瞭解、也約能體現,「不文不武」和「能文能武」是一件事,「得」與「失」是一件事,「幸」與「不幸」還是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