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天天都低價!」







颱風天去哪裡都不對,雨一陣一陣地下,想出去跑步又不喜歡淋濕鞋子...!

傍晚颱風遠離、天稍晴了,到河邊走走,走著走著、逛到士東路的「全聯」,打算買兩條土司!

一進門就看見斗大的標語:「天天都便宜!」

全聯的賣場並不算大,所以、繞來繞去都看到員工在理貨、補貨。

有位太太在問某個牌子的葵花油...,年輕稍胖的一位男性員工、有氣沒力地說:「缺貨沒來!」

然後對話就結束了。

我再仔細看了看其他的員工,表情就連一點點的快樂都談不上。

雖然我算是個受企管教育荼毒洗腦的傢伙,此刻的反應通常應該是:這些人的工作態度和服務精神哪裡去了?

但我還是忍不住去想,他們都怎麼了?!是颱風天還要上班工作的關係嗎?還是.......?



都聽人說、全聯好像真得很便宜。問題是,除非其他類似規模形態的的超市都有暴利,否則全聯的「便宜」要從哪裡來呢?

「提升競爭力」幾乎已經變成一種不可挑戰的意識型態,而所謂的「競爭力」又要從哪裡來呢?

不算老的祖師爺Michael Porter 說、競爭力的基礎大約來自三個要素:低成本、差異化、和聚焦。

「差異化」和「聚焦」,在我看,都只是短期有效的東西,這個地球有5、60億人,你能有多少時間、是真正跟競爭對手有差異的啊?幾乎任何東西不消幾天、就有人跟上;至於「聚焦」,可以啊,那你的聚焦範圍要很小很小,小到沒有其他人有興趣才行。(也許就像你家巷口附近的小麵店...)

蛋頭企管學者專家會說:「競爭本來是一個永續的過程,就是要順應環境變化,不斷改變、創新、才能提升競爭力啊.....」!我看蛋頭們依此維生,是非要這麼說不可....。



所以啊,說來說去,競爭力主要還是來自「低成本」,你看即使所謂高科技行業不還是如此嗎?原理上實在沒有什麼驚人之處!

低成本從哪裡來啊?大約分成兩項,一個是營運成本、一個是進貨成本。

要降低營運成本就是降低人力成本;要降低進貨成本就是砍供應商的供貨價格而已,原理上,賣臭豆腐的都不會懂得比教授少。

說到降低人力成本就傷感情了,簡單講不就是少顧點人、最好顧來的人還能少拿些薪水,不就這麼簡單嗎!這種事做就做吧,拿「競爭力」來掩護、實在是螯牙厥舌、廢話連篇了!

我的疑問是,剛才我看到的那些的員工拿多少錢?

「天天都低價」是以什麼做代價換來的!?

也許你我都不那麼在意,直到我們自己或是至親好友,剛好是那個因為公司要降低成本、而被迫拿低薪的人!

「競爭力」是個無底洞,也是一個循環「殺手」,做為消費者,我們可能因為低價而高興,但是很快它就會找上門,一不小心,你我都會成了「競爭力」之下的犧牲品。

你我,都只能暗爽這次、或是期待下次、每次,我們都剛好是「贏家」!

錢只是數字,拿高薪付高價、拿低薪付低價,看來好像沒什麼差別!

問題是,哪一個會讓我們過的快樂一點咧?

問題是,分配的過程通常不會那麼剛好!!

錢!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










gold coast link Counter

  • 留言者: Danbewei
  • Email: tsao0921@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0-31 15:32:14
= =!!我聽廣播
怎麼都以為是"天天都騙你"

哈哈!!

[版主回覆10/31/2011 16:11:54]你聽到弦外之音!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20 17:04:32
小弟我家住在大學學區附近,
這裡不但「天天都低價」的全聯天天是熱鬧滾滾,
連「超級廉價」的美廉社也是門庭若市!

若要吃飯,這裡遍地是殺到頭破血流的「50元便當」,
但生意最棒的都是快速、便利、便宜的鹹酥雞、滷味、10元串燒...
好吧!來吃高檔一點的,從199、299到399吃到飽,算是夠份量了!
沒情調?那不得不推薦一年四季菜色都一樣的火鍋,煙霧繚繞中,總可以談心了吧!
什麼?沒服務?那去找肯爺爺、麥叔叔,進門總是會職業級地跟你說聲「歡迎光臨」

好吧!好吧!
那來買一些民生用品好了!
10元、50元商店商品琳瑯滿目,但是效果怎樣,大家心知肚明了!
更何況因為貪便宜而亂買一堆自己都覺得好笑的雜物...

因為住在學區附近,所以感受特別深!
數字是顯而易見的,所以「便宜」是個標準,
也只是因為所謂的「服務」卻是無形!

至於其他....
別問我,學區吃了幾次之後,
這近一年來,我還是喜歡自己煮飯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