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比較鋼管車架、鋁合金車架、和碳纖車架_有何不同?



店長的三輛現役寶馬!KHS K-82 Di2 碳纖車(上),KHS Club 2000 鋼管車(紅)、KHS K-35 鋁合金車(藍)




這是個常見的問題,我們想用最簡單通俗的文字,幫助大家認識這三種車架、在騎乘特性上的差異!

1.  碳纖車架:減震。由於碳纖材質具有「震動衰減」的特性,可以減少來自路面的震動,請注意,是「減少」!碳纖所謂「震動衰減」特性,就跟每個人家裡都有的菜刀、和捶子(榔頭)的木質、或塑膠握柄一樣,可以減少來自我們揮動(菜刀或榔頭)、砍、敲物體時所產生的震動。但是,碳纖車架的形變微乎其微,所以,不太會減損騎者踩踏的能量!

2. 鋁合金車架:硬朗。如實反應來自路面上的震動。幾乎不形變的特性、會如實反應騎者踩踏的力道。

3. 鋼管車架:吸震、沈穩、貼地性佳。利用鋼質車架本身微幅的形變、有效吸收來自路面的震動。但,相較於鋁合金和碳纖車架,鋼管車架損耗騎者的踩踏能量會多一些些。



價格上而言,碳纖最貴、鋁合金和鋼管車架的價格已經很接近。但由於即使相同的材質,還是有高低品質的差異,所以不能一概而論。譬如高級的鋼管車架會比鋁車架,甚至比低階的碳纖車架還貴。

重量上而言,類似價位的碳纖最輕、鋁合金次之(高級鋁合金已經很接近碳纖),鋼管最重。但是最輕的碳纖車架,跟最輕的鋼管車架相比,兩者在重量上的差異,大約也只是500-600g!

什麼叫「形變」?您看過建造中的鋼骨大樓嗎,地震或颱風來的時候,鋼骨會怎樣呢?搖來搖去對不對,那就是「形變」,因為可以「形變」,所以鋼骨大樓可以抵抗來自地震或颱風的搖晃力量,就像你的鋼管車架、吸收來自地面的震動一樣。

什麼叫「剛性」?就是我們要讓它產生形變時需要的力量。鋁合金的剛性最好,您可以試試搖動家裡的鋁門窗,看看容不容易弄彎它。

什麼叫「強度」?就是我們要破壞它(讓它斷掉)需要的力量。一般而言,鋼的強度最高!我們可以弄彎它,但是要弄斷它就不容易。反之,鋁合金的強度就稍差!

最後,請注意,三種材質在各自領域內,都還會有「軟」、「硬」之分。舉例說,碳纖車架也可以做得硬些或是軟些,鋁合金亦同;鋼管車架裡,我個人認為雷諾725,以鋼管車架而言、就很硬、很硬!



以上,是店長綜合閱讀、和個人騎乘感受的看法,供您參考!



延伸:鋼管車的特色是什麼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6 17:29:57
我只有鋼管車,而且發誓再也不多心和變心了!
[版主回覆09/16/2010 20:09:24]很好!非常好!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2 19:14:50
OK ...
[版主回覆09/16/2010 20:08:28]感恩啊!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9-11 11:28:24


學長您記錯亂了喔

我是買KHS外銷的CX-100越野公路車(鋼管車架)

參照CX-300越野公路車(鋁合金車架)的規格改裝..不過後變和後飛輪是用APEX的懶人版

目前尚在體會中....另外有訂28C的外胎..要裝在備用輪組

等試過35C小巧克力胎和28C跑車外胎的差別後

打算寫篇文章投稿看看................

[版主回覆09/12/2010 12:28:30]
沒記錯!只是不要講得太複雜!

我知道因為CX-300鋁車架臨時沒有,所以改用CX-100的車架!而且QClin老大禁止改車色!

規格是比照CX-300,但是後變和飛輪是專屬改造!

我覺得你那輛車拿來跑北橫,一級棒!昨天我去了,路況是三級,公路越野胎正好,巴陵到明池,連續20K上坡、坡大多不陡、但連續不斷上升,28齒可以上去,但是對一般人來說,騎得不夠寫意,又沒陡到像武嶺、可以光明正大牽車(牽的人不指自己一個),所以,11-32,讚啦!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0 20:45:50
是喔˙˙˙

台灣會買公路越野的人不多

愛在鄉間小路產業道路享受的人 這車挺適合的

加上貨架超級配哩˙˙

日本人也超愛搭火車 帶著旅行車小帳篷 到處旅行   台灣也行   日本人也常帶車子來台灣跑五嶺 雙北等˙˙˙

KHS管材真的不錯哩  QQ帶些許彈性



[版主回覆09/12/2010 12:21:40]
昨天去騎北橫,從店裡開始騎,騎完發現,腿力不夠的話,根本就難有心情玩耍、欣賞風景了!

台灣銷售的單車種類較少,原因可能是都一窩峰流行,比較少考慮個人實際上的需要。

單車廠也習慣什麼好賣就賣什麼,所以,實在說,嘗試過越野公路車的大概不多!

改天您來,幫小弟試試K-35,我是怎麼騎都騎不出這輛車的能耐!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10 19:20:21
是 呀˙˙

鋼管車跑長途 超級讚˙˙˙

鋼管公路越野旅行車˙˙吊煞款 國外 最愛拿來跑長途   能陪你一輩子的車架

您有三寶 幸福拉˙˙˙

[版主回覆09/10/2010 20:24:50]
樓下的小許就剛買了一輛KHS外銷的CX-300越野公路車!

所以您這話說到他心坎裡去了!







  • 留言者: 小許&雯雯
  • Email: hsu-chih-wei@hot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0-09-10 18:37:50
言之有據.................真是棒



可惜............這裡不能按讚....也不能加分

[版主回覆09/10/2010 20:22:50]
我自己加分!60+1=61分囉!

新車好騎嗎?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9-09 18:53:28
是 呀˙˙˙

S牌一級 碳車架 被選手唸它硬到不行 毫無吸震可言

也有些碳車架 五通處 軟到被唸

我本身喜好鋁車架反應 直接 但無舒適可言  最愛的是殺肥肉 S1單日賽用鋁車架

也並非一級車架適合每個人˙˙˙依需求 乘騎 的目的配合本身體能 身體柔軟度逐次調整到個人的設定



鋼管車架˙˙舒適感 沒 騎乘過的同好 是很難體會的

這很難用言語表達˙˙˙

的文章 能提供很多同好作為下次採購的參考  讚˙˙˙

[版主回覆09/10/2010 09:37:30]
謝謝大哥的讚美!

我保有三輛不同材質的車,就是想長期感受三種材質的細微差異!

總希望顧客問起來時、不是虎爛嘴一張!

不過您說的對,沒騎過的人,很難體會鋼管車騎乘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