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小而美」是策略目標還是避風港?



昨天和阿凱聊到經營規模的問題(阿凱搞電腦3C周邊網拍、是業界前五名,但是據他的說法是賺不了幾個鳥錢),結果阿凱說他某些層面想法跟我一樣....

我接話說:不求長進...!

事實上,每個類型的產業都大約有它的「最適規模」,即便這個最適規模也是變動的。譬如說你想進軍台灣的便利商店產業,大約要有開1500家以上的準備,否則可能不容易生存。(當然這是我的推測,與事實未必相符)

企業主要不要去追求「最適規模」還涉及了企業人力、財力、物力各方面的條件,並不是每家企業都合適去追求那樣的規模。

那怎麼辦呢?

有一種說法是「小而美」,什麼意思呢?就是想辦法在小的利基市場裡稱霸、而不是在個別產業類別裡競逐。

「小而美」只是個形容詞,但是大多數人都只看到「小」、而忽略了「美」。

「美」這個字很有學問,在經營上來說,應該說是企業「掌握並持續保有強有力的競爭要件」。這話講清楚了,「小而美」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大抵上,在產業裡稱王許久的大企業,一旦面臨產業衰退時,容易看到兩種狀況。一個是多角化經營,想要在其他領域裡抓進一些利潤,再伺機看看有沒有「轉進」的機會;另一種就是我們剛聊到的「小而美」,藉著從不具競爭力的範圍裡脫身,縮小規模、看看能不能持盈保泰。

回到「小而美」,那些想要「小而美」的企業真的搞清楚什麼是「小而美」了嗎?

還是,只看「小」、不看「美」呢?

這不看「美」是看不懂嗎?還是.....給自己一個其實不糊塗的下台階呢?一個心理上的避風港呢?

「企業永續生存」只存在教科書裡面,實在說,99.99%的企業主在意的是自己這輩子能過關、活著的時候能永保富貴而已。

話說回來,企業的生存,除了自身主觀的努力外,還有太多太多外在環境的客觀條件、左右著企業的存敗!也不是說自己想怎樣就怎樣!

年輕的時候、氣盛的時候,都說「人定勝天!」;老了、衰了,就會自自然改口說「敬畏天地」了!

說穿了,還是很簡單!



  • 留言者: 阿凱
  • Email: smartkae081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05 23:07:56
小弟的愚見,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模式,找到屬於自己的,可以很爽的就好了!!!
[版主回覆11/06/2010 20:41:21]您的高見很高明地!是啊!管他大管他小,能爽爽地活著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