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修行和企圖心?





什麼是修行?什麼是企圖心?

其實這是我想聊的兩個題目,彼此之間應該沒什麼關聯。


一般認為所謂「修行」應該是宗教中人的事情,具體來說,就是一身袈裟或是海青、或打坐或念佛的樣子;或是住在深山裡頭、與世隔絕、不理塵間俗事的樣子。

老師父對「修行」的講解我很喜歡,他說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觀念、行為。」這話再清楚明瞭不過了。

既然如此,修行便與場所沒有關係了,進一步說,修行可以是時時刻刻、處處地地的了。舉例來說,在家與家人相處可以是修行、搭車或是開車上班可以是修行、到工作場所與大眾相處或是共同工作也可以是修行。

這樣講起來,我開單車店也可以是在修行囉!是嗎?好像也是!其實啊!凡是與人接觸的工作,都可以是修行。

拿我們店裡提供免費打氣這事情來說吧,就是很好的修行課題。放在外頭讓人直接取用,有的先生小姐一定會先打聲招呼、有些先生小姐是「來無影去無蹤」,即使我們坐在外頭、他們一樣視而不見;有些先生小姐是冷冷的看著你、然後推車進來、事後再冷冷地看著你、推車離開;有些小姐們、車都快被她們騎爛了,還堅持說自己「不會打氣」,要求店家免費代勞;有的小姐自己動手、用完後直接說:「我要洗手!」連「請」、「麻煩」都省了,更別說「謝謝」了!

作為店家,你可以選擇要不要生氣!

施大常來坐、看人需要幫忙、向來熱心,但久而久之、也勸我乾脆不要給打氣了,省得麻煩還生氣。我們也拆掉一段時間,拆掉是吧,他們照樣進來問,打氣的放在哪裡?有的連問都不問,直接走到洗車區,拿我們的壓縮空氣槍、要拿來打氣.......!

作為店家,你可以選擇要不要生氣!

給嘛,是一大堆麻煩;不給嘛,還是一大堆麻煩!

就拿最基本的做人處事標準而言,這些討厭鬼的行為是應該被譴責,店長我也幹過「維持社會公平正義」的事,但是討厭鬼還是一堆。

作為店家,如果你不想跟那些討厭鬼一樣讓人討厭,如果你想好好過日子,還非得學習「修行」不可!

佛家說菩薩修「六度」,就是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你不學習啊,要不就變成跟那些討厭鬼一樣面目可憎,要不就每天怨天尤人,說這個鬼世界討厭鬼真多.....!

所以,結論是開單車店也可以是修行!

其實,各位啊!你上班工作,不管當頭子、還是當嘍囉,哪不可以學習「修行」呢?!

不過這有一點要說清楚,我們人啊都容易認為別人是錯的、自己是對的,那標準到底在哪裡?

答案是:「聖言量」,就是聖人說的話!中國的倫語、佛教的佛經、基督徒的聖經、回教徒的可蘭經等等都是所謂的「聖言量」。少了這些標準,所謂的「公理正義」就變成政論台的自說自話了。弄到我們錯而不自知,還每天都以為自己在「原諒」別人,以為自己在「修行」,那就是笑話了!

這也許有人要問,我們天天忍別人、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有有有!身心清淨快樂、福報綿長,就是最大的好處了!這要多講就講不完了。

說企圖心,不少好朋友勸我要有企圖心,不要「死守」KHS一家,品牌可以多樣化,畢竟好車很多,只有功學社一家的產品,俱樂部車友想多捧場也難....。

店長我也想過這些,一般人所謂「企圖心」、無非是指更大更好更賺錢,我們也不是跟錢過不去,但是覺得也要符合我們的幾個小原則。首先是「簡單」、不要弄得太複雜,搞到什麼都賣,什麼都賣等於什麼都沒賣;其次是「隨緣」,有那樣的機會、有合乎我們風格的產品,因緣俱足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往外推;最後是「情義」,做人做事不能只把利益擺在最前頭。

對店長而言,「企圖心」是不斷改善、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我們希望:

1. 賣品質好的單車給顧客朋友們。

2. 賣顧客朋友們真正需要的單車給他們。

3. 帶領顧客朋友們享受騎單車的樂趣。

4. 引導顧客朋友們享受「簡單生活」。

凡事起頭難,也許這樣的定位一開始未必會獲得大家的青睞,也許很多人都還不認識我們,就這樣努力下去吧!開店做生意跟做人沒有太多的不同,不要搞得花花綠綠,不要做變色龍,規規矩矩,立定方向,總會有一群顧客朋友喜歡你這樣的步伐風格.......。

如果美國黃石公園的超級火山爆發了,明天大家就不再見了;

如果陽明山小油坑那個眠火山爆發了,我們就先再見了....。

誰知道明天是什麼樣子,就向真、向善、向美,好好過每一天吧!



  • 留言者: 水果茶
  • Email: g1122gg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09 10:41:12
能修個同理心就很夠用了...其它的太累了= =...爭名奪利非英雄~為人設想方好漢!...繼續努力!哈哈~
[版主回覆11/10/2010 10:49:21]
「爭名奪利非英雄~為人設想方好漢」

說得好!

郭先生那句我就很不以為然!









  • 留言者: 愛美高
  • Email: amywawa052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06 15:02:16
修行是愈來愈愉悅

企圖心~三個字聽起來就好累

我只想懶洋洋啦~

[版主回覆11/06/2010 20:45:56]
企圖心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

野心是想把事情最到最大、然後成功必須在自己,功名利祿當然要歸於自己!

我跟你一樣,如果沒事、最好懶洋洋啦!

但是我的命差一點,懶洋洋的機會少很多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