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鋼管車是什麼東西!?





鋼管車是個奇妙的東西...,爬坡時只要能配合她特有的彈性、和踩踏力道,跟他的回彈裡應外合...,怪怪嚨滴棟...!


不知不覺就這麼騎上去哩! 沒騎過,嫌她沒肌肉線條,太胖騎起來車車都不見啦!



一但騎過,感受到優點、會愛死他...喔...鋼管車啊! 就像個性溫柔、善解人意的好女人!


鈦車,除非頂級,否則五通會是她的致命傷...,會吃掉部份力道、回彈快又死硬, 鈦車就像難搞的女人。


鋁車,死硬、就像僵屍...、麻木...,爬坡時頻率沒抓對,會亂了頻率...!好處就是硬到翻跟斗...,適合短距離衝刺,像是單日賽,最多七八十公里內,超過這距離很消耗體力, 鋁車就像沒情調的俗女。


這只是比喻...,沒別的或不尊重女性的意思ㄛ!




碳纖車架:

優劣差至萬里,好的鋼車架、鋁車架,勝過劣質的碳纖車架。

碳纖車架的好處是造型能天馬行空,話又說回來,畢竟是要拿來騎的,總不能騎個像是太空船似的車架在馬路上吧!

碳纖車架製作工時繁複,材質編法每廠牌都有獨有特色,接管式、工字型管型、變行管式(俗稱異型管)等等。

好的碳纖車架針對乘騎需求,設計出:

1. 專攻爬坡型,低損耗功率、低變形率,這包含高輸出功率時、強化的五通強度;後下叉側向變形率、驅動側下叉傳達回饋率等。

2. 全能型:除要求踩踏輸出回饋率低損耗外,稍許的彈性、使得乘騎感帶些舒適度適合長途賽事。

當然,死硬的碳纖車,經過輪組、座管、外胎的選用調整,也能稍稍改變特性。

某歐洲頂級碳纖車架左右完全採不對稱設計,包含前叉、後上叉、及後下叉等。

碳纖車也可說兩種美女。一種是濃妝艷抹的女人,不開口還好,一開口就漏餡,一無是處、虛有其表。

另一種美女是美而不庸俗,美妙的三圍,人見人愛、善解人意,時而內斂優雅、時而野性難馴。

好的一級競速用碳纖車架,並非人人都能駕馭它,無法百分百發揮它的能耐,車架會挑人、就像賽馬,不是會騎馬就能駕馭牠。

哎!!我也只能乖乖騎個二級車架,還不一定能發揮它的優點!!

個人淺見!見笑、見笑!如有出入也請糾正指教!



 

本文作者:孫大哥(簡單生活單車俱樂部 榮譽顧問)






  • 留言者: thomas sun
  • Email: thomasyaya@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6 00:02:35
碳纖車架˙

優劣差至萬里 好的 剛鋁車架 勝過劣質的碳纖車架


碳纖車架 好處是 造型能天馬行空˙話又說回來   畢竟是要拿來騎的˙總不能騎個向市太空船似的車架其在馬路吧


碳纖車架製作工時繁複˙˙材質編法每廠牌都有獨有特色 接管式   工字型管型 變行管式  俗稱異行管 等等˙˙


好的碳纖車架針對乘騎需求 設計出專攻爬坡型 低損耗功率 低變形率 這含高輸出功率時的強化五通強度 後下叉側向變形率  驅動側下叉傳達回饋率等


全能型  除要求踩踏輸出回饋率低損耗外 稍許的彈性使得乘騎感帶些舒適度適合長途 賽事˙˙


當然 死硬的碳纖車 經過輪組 座管 外胎的選用調整 也能燒改變特性 


某歐洲頂級碳纖車架左右完全採不對偁設計 包含前叉 後上叉及後下叉 等˙


碳纖車也可說兩種美女 一種濃妝艷抹的女人不開口還好一開口就漏餡  一無是處 虛有其表


另一種美女 美而不庸俗˙˙美妙的三圍 人見人愛 善解人意  時而內斂優雅 時而野性難馴


好的一級競速用碳纖車架 並非人人都能駕馭它   無法百分百發揮它的能耐


車架會挑人 就像賽馬 不是會騎馬就能駕馭牠


哎˙˙我也只能乖乖騎個 二級車架 還不一定能 發揮它的優點   個人淺見 見笑 見笑 如有出入也請糾正指教


[版主回覆11/26/2010 09:14:42]寫得好!寫得好!







  • 留言者: 小曾
  • Email: tweigi@pi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5 22:54:45
也不算幫孫大哥回啦!!這只是小弟的淺見與想法,搞不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都可表達給大家參考,

畢竟每各廠牌的碳纖車,都有自己的特色,小弟沒實際騎過,不敢妄下定論


[版主回覆11/26/2010 09:05:08]瞭解!瞭解!您能把車騎的那麼好,一定有獨到的見解,請大力分享喔!







  • 留言者: 小曾
  • Email: tweigi@pie.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5 18:51:51
碳纖車應該像是有著艷麗外表,讓人想一親芳澤的女人,

在接觸過之後,發現如果只是空有其表(除了輕沒什麼其它優點),就會令人失望至極,


相對的,如果是有著豐富內涵的女人(製程與設計的好,踩踏回饋毫無浪費),


這種女人,則會讓人無法自拔,陷入深深的迷戀


[版主回覆11/25/2010 22:08:24]

您替孫大哥先回了!哈哈哈!

所以,碳纖車可比喻分成兩種女人囉!








  • 留言者: 不學無數
  • Email: livewei06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5 14:42:30
那碳纖車哩!(難道是上了年紀的女人...)怎麼沒看到評論呢? 期待...
[版主回覆11/25/2010 22:07:01]
孫大哥回話喔!孫大哥回話喔!







  • 留言者: 山林鹿
  • Email: anecdotal_woody@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11-25 10:24:22
孫大哥精闢的剖析,一下子就讓人清楚了!只是....令人有點羞赧!
小弟資歷淺且能力有限,因此只能鍾情於「善解人意」了......
[版主回覆11/25/2010 10:54:26]為何羞赧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