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好屌」的孫大偉_一位熱情認真的生活家!








「好屌」的孫大偉_一個熱情認真的生活家




陳文茜說:「認識大偉十五年,成功不是他的守則,情與義才是孫大偉的信念,人有情有義才『屌』」..

做為一個熱情的生活者。因對生命充滿熱情,讓他無視健康狀況,屢次參加鐵人三項、騎自行車環島壯遊,他說「人生最大悲劇是當人瑞,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就像是一場不知何時會結束的豐盛派對,不但玩要玩得很認真,就算最痛苦難挨的時候,都值得好好的咀嚼品味。他一生服膺廣告大師奧格威的名言:《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

「該生素質太差!」是孫大偉在羅東高中寄讀時,導師給他的評語。三十二歲前的他是體制內的異類,留級、落榜。三十二歲後則在廣告界大放異彩。

他在退伍後因為加分才考上輔大大傳系,但是擔心自己程度太差,結果當兵的同袍告訴他,同學的妹妹袁自玉是曉明女中畢業的,與孫大偉同班,可以請袁罩一下孫,「結果她 成了我 太太,罩我一輩子。」
孫大偉常對人說,當年是太太袁自玉偷偷幫他寄履歷表給廣告公司,幫他打開廣告人生大門

他始終堅持「初衷、創意、態度」。當年蔣經國總統過世,各界清一色發布黑框大頭照、永懷領袖的悼文,只有他以一張蔣總統與搭火車返鄉民眾握手的照片,搭配「蔣總統再見!我們還會更努力往前行!」的文案,一新耳目。 另一則勞力士表展廣告,因不可能把所有表款全擠進版面,他索性擺滿勞力士代稱的紅蟳圖案。

孫大偉三個字幾乎是台灣廣告力的代名詞。「廣告教父」、「廣告頑童」、「廣告才子」,都是他的稱號。「野狼機車」、MTV的「好屌」,March廣告,「多喝水」、中華職棒等,都已成為台灣民眾的集體生活記憶,象徵一個時代、一個社會的創意解放。

奧美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形容孫大偉:「他是一個很精彩的人,過了很精彩的人生。」「他是點子王,反應快、口才好,非常善於銷售創意,客戶都很埋單。」、「他是曠世奇才,放眼華人圈無人能出其右。」

出沒台北街頭的「工人泰迪熊」有些俏皮的告訴市民:「本路段實施換膚手術中。」這支結合路平專案的廣告,正是出自孫大偉手筆,靈感其實來自孫大偉剛動不久的心臟「繞道」手術。

四年多前胡志強競選連任,孫大偉巧妙地將胡競選連任、胡妻邵曉鈴,與當時正夯的廣告詞「曉玲、嫁給我吧!」結合,創造出「曉鈴,再嫁我一次!」聽到孫大偉病逝,台中市長胡志強難掩悲傷神情,連說四次「我很難過!」每一次選舉都是好友孫大偉操刀,變裝就是他第一個想的創意,但這次他缺席了。

稍早孫大偉也曾參與紀錄片「±2C」的製作,孫大偉從來就不是一個單純為商業服務的廣告人,他有他的堅持,為了他相信理念、這片土地、下一代而創作。

SARS讓他感到無常,動手寫下第一封遺囑,心肌梗塞病發後又改寫一次,他一度想將骨灰葬在拉拉山樹下,與妻子赴清境農場度過結婚二十周年時,看見杜鵑花、又決定要葬在花下,人生中的多變似乎是孫大偉心中唯一的不變。

孫大偉 曾跟 太太和同學說,死後只想打赤膊,穿著BVD純棉內褲,因為死後想穿得舒服些;穿一雙登山鞋,因為可能下了陰曹地府要上刀山

孫大偉原來就有心臟病、高血壓、氣喘等病史,過去曾在參加鐵人三項競賽途中因心肌梗塞送醫,前後動了兩次心導管手術,裝置了四根支架。熱愛單車運動的孫大偉,去年興起赴大陸挑戰一六六八公里「京騎滬動」單車長征念頭,更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到振興醫院進行心臟復健,自我嚴格的紀律要求,也讓他成功完成長征的不可能任務。

「死神在後面追我,你看不到,我看得到!」孫大偉在1997年曾說:「我如果掛了,進棺材就是這樣,你就給我掛這一個,掛這牌子,叫做『完成比賽』。」

和孫大偉同為輔大校友的吳念真,最喜歡孫大偉幫捷安特寫過的一個文案:「無限延伸你的視野」,「每次到一個天寬地闊的地方時,這句話總會自然而然地從記憶裡冒出來。」

《活著的時候一定要快樂,因為死了以後的時間很長》






內容引用自網路與各新聞媒體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