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軍人魂、中國戰神,武德備極的 張自忠將軍!



第29軍第38師師長 張自忠







張自忠將軍


















張自忠將軍的衣冠塚




 




張自忠1891811— 1940516),字藎臣,後改為藎忱。山東臨清人。原為西北軍系將領,1935年冀察政務委員會成立後,曾先後任查哈爾省省主席與天津市市長。中原大戰後接受中央政府改編,任2938師師長,曾參與喜峰口戰役。1940516在湖北宜城瓜店與日軍作戰中陣亡,為二戰盟軍中陣亡軍階最高之將領,後被國民政府追晉為陸軍二級上將。




1937盧溝橋事變暴發,29軍撤出北平,張自忠奉命留平緩衝與日本人周旋,被輿論誤解為逼宮奪權,附敵為逆、在國人的眼中,張自忠從民族英雄變成了漢奸。





1938年春,中央重任張自忠為59軍軍長,返回部隊當日,他對部眾宣示:「今天回軍,除共同殺敵報國外,是和大家一同尋找戰死的地方。」其時,全體官兵激昂效命,泣不成聲。


19383月張自忠率59軍以一晝夜180里的行軍速度、馳援守衛臨沂、龐炳勳之第3軍團,打敗日本板垣師團,間接造就了日後的台兒莊大捷 ! 時中央政府明令嘉獎,同年10月張自忠將軍升任第33集團軍總司令。





194051,張自忠親筆諭告所部各將領:「看最近之情況,敵人或再來碰一下釘子,只要敵來犯,兄即到河東與弟等共同去犧牲。國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為其死,毫無其它辦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決心,我們國家及我五千年歷史之民族,決不致於亡於區區三島倭奴之手。為國家民族死之決心,海不清,石不爛,決不半點改變。」





194057張自忠親率第74師至河東、增援第38師與第179師。臨行前張自忠寫了封信給集團軍副總司令馮治安,內容是:













「仰之我弟如晤:因為戰區全面戰事之關係及本身之責任,均須過河與敵一拼。現已決定於今晚往襄河東岸進發。到河東後,如能與38師、179師取得聯絡,即率該兩部與馬師不顧一切向北進之敵死拼;設若與179師、38師取不上聯絡,即帶馬之三個團,奔著我們最終之目標(死)往北邁進。無論做好做壞,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以後公私,均得請我弟負責。由現在起,以後或暫別或永離,不得而知。專此布達。小兄張自忠手啟 五月六日 於快活鋪」





1940515日軍以第39師團攻擊右縱隊,將張自忠與第74師圍於南瓜店,16日所部損失殆盡,血戰殉職。





日軍驗明身份後,在陳家集徵集一口棺木將他下葬。後第38師師長黃維綱獲報後率便衣隊將遺體奪回,18日送回集團軍司令部,以上將禮服重殮,經宜昌轉送回重慶。28日,靈柩抵達重慶,蔣中正率軍事委員會高級將領、與國民政府五院院長親臨致祭,蔣猶撫棺痛哭。77,國民政府明令褒揚張自忠,並追贈陸軍二級上將






據傳他生前的最後一句話是:「我這樣死得好、死得光榮、對國家、對民族、對長官,良心很平安。






  • 留言者: Peter
  • Email: fic3907@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1-09-15 16:18:14
讓我想起 軍人魂-常德會戰 虎賁之師孤城浴血抗敵 (國軍第七十四軍五十七師-虎賁師,師長余程萬中將-黃埔一期)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mil/history/detail_2010_08/24/2241623_0.shtml
1943年10月堅守常德的第七十四軍五十七師。這支部隊在師長余程萬中將指揮下,
頑強抗擊六萬多日軍士兵的瘋狂進攻,鏖戰死守十餘日,不僅打得日寇死傷慘重,
而且為友軍前來合圍敵人爭取了時間,最後彈盡糧絕不敵日軍生化戰,全師八千之眾僅八十三人突圍生還,
譜寫了抗日戰爭史的慘烈一頁。將士們不懼犧牲、奮勇殺敵的壯舉,驚天地、泣鬼神,
確實無愧於「虎賁」這個光榮的稱號!
常德保衛戰11月18日打響,戰至12月2日20時,57師八千多人,只剩下300余人;
12月11日,當天,余程萬率突圍出去的余部共83人,隨救援的張靈甫58師打回常德,常德復克。
當剩下的將士回到常德,斷垣殘梁中奇跡般走出300余名57師官兵。
他們望著自己的旗幟再度于殘缺的中央銀行大樓上飄揚,不禁失聲痛哭。
虎賁之師,從沒有離開過常德古城。
戰役結束後,據清掃常德戰場部隊報告,掩埋57師官兵屍體共5703具,負傷者兩千余人,其中中毒者達千人。
PS:
常德會戰表現惹爭議,被羅斯福稱讚-功高震主(類似孫立人將軍)
戰後,蔣介石聞知常德失守,余程萬擅離陣地,震怒之下,下令將其撤職、扣押,送交軍法處審判,並揚言要將他判處死刑!
余程萬被押解重慶。
消息傳出,常德民眾群情激昂,六萬多人簽名作保,求免余程萬一死;第六戰區司令長官孫連仲、74軍軍長王耀武也出面求情,
57師的殘部更是感到奇冤難辯:指揮官竭盡全力守城了,為什麼還要被處罰?
最終,余程萬被判服刑兩年了事。刑期未滿,王耀武再向軍法處說情,將余保出,在第24集團軍服役,漸升至第26軍軍長。
[版主回覆09/16/2011 17:13:36]你研究的比小弟既深且多!讚!






  • 留言者: 主教
  • Email: e2690246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11 17:00:48
黃大哥您好:

看到這篇文章,小弟感觸良多。當年,軍教電影盛行的年代,柯俊雄演活了張自忠將軍,讓人為之動容。讓小弟覺得,既然不會讀書,那就去「從軍報國」!決定去唸軍校的時候,壓根不知道七年後任官時,一個月可領多少錢?升遷的管道為何?何時能夠退伍?反正就是服役「最大年限」,做到國家不讓你做了為止。

現在,推動「全募兵」的年代,從軍是為了報國嗎?從上到下,都是算計著自已的利害來的,不知是現在的人聰明了,還是,當年的人太笨了。



[版主回覆09/11/2011 19:05:10]
您說的是讓人傷感的事!以前從軍是報國,現在慢慢沒有幾個人那麼看待了,這是可悲的事情!

現在的年輕人會說是古板、是笨蛋...!我說啊...是他們悲哀,他們從小就沒被教導、人類可以有高尚的心智和靈魂...!

小弟我常說,我們其實不知不覺被西方強權的資本主義綁架而不自知,甚至還高興的手舞足蹈,認為那是進步...!想想看,當一切為了錢、一切都從金錢的角度去看、去衡量當為、不當為,不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嗎?

大體上,資本主義說:自私是一件好事!每個人在追求私利的同時,也創造了一個不斷進步的社會...!

您看我們現今的社會,不就是只要一個人會賺錢,弄個偌大的企業,大家就吹他、拍他、捧他...,這樣下來,我們要年輕人學什麼呢?甚至下一代的價值觀念會怎麼發展,都不問可知啊!

那我們能做什麼呢?

做,從自身做起,談,不斷傳播老祖宗留下來、正確的思想觀念!

再換個角度看,現在人貪、自以為聰明,但是現代人遭遇到的天災太多了,誰說沒有報應呢!

古人的天災多半是局部性的、一時的,現在是整個地球充滿天災,而且越來越嚴重...!怎麼能說沒有報應呢?

古人當然並非全美,也不是舊日的每個軍人都像張自忠,然而,人類的演進應該是向前的,不管是行為或是觀念,身體或是靈魂,都應該是向前、向上的...!

因此,我們依舊需要典範,需要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