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道卡斯 TAOKAS Striker PRO 與 TAOKAS Striker SL 有何不同?

2013/07/06 店長騎 道卡斯TAOKAS Striker PRO + 跑0 輪組 上武嶺,在翠峰拍攝。







2013/07/06  跟TAOKAS Striker PRO 一起登上武嶺碑,暢快極了!










2013/09/13  店長試騎TAOKAS Striker PRO + Campy Bora One 走淡金公路到金山






 2013/12/08 店長騎 道卡斯TAOKAS Striker SL + 跑0輪組 參加NS陽金P字道












2013/12/08 店長騎TAOKAS Striker SL 參加P字道挑戰,在萬里山區


武嶺和陽金P字山道是台灣兩條經典的挑戰山路,店長分別以TAOKAS Striker PRO 和 TAOKAS Striker SL 騎完兩條山路。前者搭SRAM APEX系統,後者搭Shimano Ultegra 6800,輪組用的都是同一套跑0,車總重幾乎一樣,個人體重差異在1公斤以內,算是用心地去比較道卡斯這兩個車架車的差異。

很多車友問到道卡斯,最常問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道卡斯是哪一國的?半開玩笑的答案是「台灣大甲國的」,道卡斯TAOKAS 就是平埔族語、現今「大甲」的意思!

第二個問題是,除了重量外,SL 跟 PRO這兩個車架的差別是什麼?


店長現在可以負責任地跟大家報告如下:


1. PRO車架的重量比SL輕了約120g(960g vs. 840g)。PRO建議售價NT$43,000,SL NT$33,000,價差一萬元。

2. PRO的路感硬朗而紮實,還帶點敏感。上武嶺的過程中在幾個陡坡處,今年87kg的店長刻意抽車測試,真的是「它撐的住喔!」完全不扭不斜不沈,99%的力量都能經由車架、反應在爬山的速度上。一般偏軟的車架,明明你的踩踏夠圓夠順暢,但是感覺車子卻像是向前衝三下、接著就會頓退一下...。
TAOKAS Striker PRO 就是不一樣,它夠強、夠壯,沒有頓點感,應付店長這樣的重量級騎士尚且有餘,體重比我輕量的車友應該更會對PRO的爬坡性能感到滿意。

3. PRO在平路的表現就不像在山路那麼突出,甚至有一點小小的神經質、一點點的顛頗感,尤其搭上跑0這類剛性高的一級鋁框,體重輕的車友或許還會感受到有點Harsh,不過,拜前叉調和之賜,我們俱樂部裡有很多同學都騎PRO,但到目前為止,我倒是沒聽他們對PRO有過什麼抱怨!

4. SL 明顯地比PRO來的柔和,平易近人、易於操控,但是如果用在爬山,SL相對適合體重比較輕的車友。
這次店長用SL爬P字道,越到後段,越能感受出SL與PRO的差異。怎麼說呢?為了維持相近的速度,相較於PRO,SL相對沒那麼硬朗的車架,會在挑戰的前段,耗費你更多的體力,因為流失了較多的體力,會讓你在挑戰的後段付出明顯的代價。總的來說,SL會更適合那些體重低於70公斤,或是女性的車友。

5. SL在平路的優異路感表現則是無庸置疑的,除非您很在意那120公克的差異,否則,跑平路或是丘陵地形,SL已經綽綽有餘了!

6. 兩個車架的幾何完全一樣,特別是頭管,都走的是普羅路線,一般騎士很容易找到甜蜜的位置;但專業級騎士可能都需要用±17度的龍頭,才能找到足夠的把手座墊落差。

7. 兩個車架的五通都是PF30規格,店長個人認為BB30或是PF30大盤系統的表現是有目共睹的,但如果堅持用Shimano 外掛系統,2014 PRO成車五通處都使用了SRAM的轉換座,使用到目前為止,店長覺得SRAM 這個轉換座可靠度是讓人放心的!


前後大約半年的光陰,店長分別試騎了TAOKAS PRO 與 TAOKAS SL,希望這些心得能解答愛護道卡斯車友的疑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