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認識輪胎的規格與尺寸




當您走進自行車商店選購輪胎,或者購買自行車時,您一定注意到輪胎上除了製造商的商標,還有很多其他的參數,例如:規格、尺寸、充氣氣壓等等,您知道他所代表的意義嗎?輪胎市自行車與地面唯一接觸的零部件,是前進的動力,本文將介紹輪圈與輪胎尺寸的基本知識。

 傳統的尺寸體制

傳統尺寸體制是基於輪胎的周邊直徑測量的,通常尺寸使用的單位是英吋(26英吋27英吋等)或毫米(650700等)。

早在20世紀30年代所流行的重量級「ballon tire」輪胎尺寸(26×2.125),還有現在仍可看到的沙灘輪胎,他們的實際測量尺寸都非常接近26英吋

不少騎手對於這樣的輪胎感到很不滿意,因為夢想的輪胎應該更輕、更快。廠家為了迎合這樣的需求於是開始生產「輕量化」的輪胎,並在上面標註「26×1.75」,可以配合原來同樣的輪圈。儘管仍然叫做「26英吋」,但是實際上他們的尺寸是「255/8英吋」,而不是「26英吋」。同樣尺寸的輪圈,則被美國西岸登山越野自行車的先驅們所採納,後來就演變呈現在登山車的標準。

一般輪胎尺寸規格表示法的第二個位數或字母代表輪胎的寬度(如:26×1.75,27×1 1/4…..650B, 700C)。

 0.75」等於「四分之三」嗎?

需要注意的是,以英吋作為標示的輪胎,在寬度上,有些是以十進位(26×1.75)表示,有些則以分式(26×13/4)來表示,這就是引起錯誤混淆的原因所在。儘管這樣的尺寸標示在數學領域中,是完全相等的,但對於輪胎來講,這就是兩個不同的尺寸,而且它們之間不能互換。所以當我們談到輪胎尺寸的時候,會有所顧慮,然而我們卻可以找出一個規律來,如果兩種輪胎標示的尺寸在數學上是相等,然而一個以十進位表示,另一個以分是表示,那麼這兩種輪胎是不能互換使用的。

尺寸的謊言

市場競爭的壓力常常導致一些寬度測量上的錯誤,舉例說明,您想購買一條高性能700×25的輪胎,假設A廠與B廠有相同的質量和技術,但是A廠卻使用700×24的標上25的來出售,那A廠的輪胎肯定在重量上要輕於B廠。出於競爭的考慮,B廠可能就會以23的來充當25的出售,因為這樣就可以比A廠的來的輕。

上述情形貫穿著上個世紀的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之間,雖然有廠家因而獲利,但是一股不可抵擋的趨勢則是精確的輪胎寬度測量。

ISO系統使用兩個數位表示,第一個數位,用毫米表示輪圈或輪胎寬度,實際上,輪胎的寬度會隨著輪圈的寬度有些小的變化,輪圈的寬度是測量輪緣之間。

ISO的第二個數位則是關鍵所在,表示於輪胎與輪圈接觸點的直徑單位是毫米。一般情況,如果輪胎和輪圈在數位上是匹配的,那麼在實際裝配上也是匹配的。

例如:一條700× 20C的公路自行車的外胎,就是20-622700×38的城市休閒型自行車(Hybrid),則38-622。由於這兩種輪胎的標示根本不一樣,所以我們也不會想去把它們互換使用。

傳統分式表示的輪胎,都是為直編輪圈製造。高性能的(571/26吋和630/27吋)輪胎發展則是鉤邊輪圈製造。




































十進位


ISO


實際應用


26×1.00~2.3


559


大多數山地車、沙灘車等等


24×1.5~2.125


507


沙灘車


22×1.75~2.125


457


青少年車


20×1.5~2.125


406


大多設BMX、青少年車、折疊車、拖車及部分斜躺車


18×1.5


355


Birdy牌的折疊車


18×1.75~2.125


355


青少年車


16×1.75~2.125


305


青少年車、折疊車、拖車及部分斜躺車


法國尺寸

在法國的尺寸體系中,第一個數字在名義上表示直徑(單位:毫米),緊跟其後的代碼表示寬度:「A」表示窄,「D」表示寬,從A到D寬度漸進,由於這個標準確立時間較早,這個代碼不再與輪胎的寬度相對應,因為窄的輪胎也經常被用於裝寬輪胎的輪圈上。例如700C一開始就是寬輪胎尺寸,但是現在輪胎的寬度都很窄。

這種標準在公路自行車類中用的最多,也是最普遍,幾乎所有的公路車胎廠商都是採用這樣的標準,在後面也會標註ISO得標準尺寸規格。從目前使用情況來看,700× 23C輪胎在公路車愛好者中最受到歡迎,因為他的性能平衡點很好,不論是滾動阻力,還是對付路況的能力,表現都最為出色。



法國尺寸


ISO


實際應用


700C


622


公路自行車、混血車


700D


587


舊式自行車


650A


590


26×1 3/8


650B


584


長途自行車、舊式山地車


650C


571


鐵人三項、計時賽


600A


540


歐式青少年用公路自行車、輪椅


550A


490


歐洲青少年用公路自行車


500A


440


歐洲青少年用公路自行車、折疊車


450A


390


歐洲青少年用自行公路車


400A


340


歐洲青少年用公路自行車


 寬度的考慮

儘管你可以使用相同胎邊尺寸的輪胎和車圈相搭配,但這不一定就是正確的組合。如果你將很窄的輪胎裝到較寬的輪圈上,在顛簸的路面上,你的輪圈會受傷,輪胎也會受傷。

如果你很寬的輪胎裝在較窄的輪圈上,就會有胎邊和輪圈損壞的危險,且在低速騎行中,你會感覺到車子無法操控自如。現在登山車流行這種寬輪胎配窄圈的做法,目的是為了減輕重量,用起來是很勉強的,除非輪胎充氣很足,但是用寬胎的目的就失去了,而且也會給輪圈邊緣帶來很大的壓力。

寬度相容表

怎樣的輪胎適合在這樣的輪框上?(單位:毫米)

左列為輪圈內部寬度、右列為輪胎寬度

1318202325

1523252832

172528323537

19283235374044

21353740444750

2340444750

254447505457

理解充氣氣壓的含義

我們在選購輪胎的同時,也會看到例如Inflate to 110PSI7.5BAR),它表示此輪胎最大可以充氣到110PSI或者是7.5BAR。其中PSIBAR是大氣壓的測量單位,PSIBAR之間的換算為1BAR15PSI

輪胎充氣時,最好能夠具備帶有充氣氣壓顯示的氣桶。對於公路車而言,輪胎的標準氣壓值是廠家建議的,所以最好充氣到標準值,對於安全來說是很重要的,可以防止爆胎發生,也能減少滾動阻力,而且輪胎應梆梆的更可以減少紮胎的機率。

透過以上介紹,您是否對輪胎上的標稱文字,有了進一歩的瞭解呢?正確的選購、使用輪胎,是您安全騎行的基本保障喔!

  

引用資料來源:單車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