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您知道自己寫報告時的乳酸閥是多少嗎?!


騎單車稍有一段時間的人,大概都聽過「乳酸閥」這個名詞,衍生出來的判別標準之一是所謂「乳酸閥值心跳率」。


簡單地說,我們騎單車時,當心跳到達並超越所謂的「乳酸閥值心跳率」後,肌肉裡面乳酸鹽堆積的速度超過了我們身體代謝掉它的速度,這時候,我們開始會覺得越騎越沒力...。

醫學專家說,其實,我們的身體無時無刻不在製造、然後代謝乳酸鹽,包括您看這篇短文的時候都是,因為乳酸鹽是我們把營養轉換成能量之後所產生的「廢棄物」。

所以,讀書、走路、那怕是看風景,我們的身體都在製造乳酸鹽;那麼,讀書、走路、看風景,或是寫報告的時候,會像我們騎單車那樣、有所謂的乳酸閥值心跳率嗎?

是的!所有的活動都有它的「乳酸閥值心跳率」,超過那個心跳值,效能就會開始降低,
反應出來就是各式各樣的不舒服、不順暢!譬如說,涉及思考的活動時,我們必須維持較低的心跳率,否則大腦就會無法有效運作。這也是為什麼「用腦打球」的籃球員備受讚揚,因為當心跳率偏高時,我們幾乎是無法思考的,而這些籃球員卻還能一邊激烈地打球,一邊還能冷靜思考!

這麼說來,古人說「寧靜以致遠」,「定、靜、安、慮、得」;或是俗話常勸人少生氣、少計較,服輸又服氣,心胸要寬闊,是不是還真蠻有道理的呢?

因為,如果不讓我們的心平靜下來,或者換句話說,不讓我們的心跳值down下來,我們思考並藉以做判斷、做決定的效能就會變得很低,也就是所謂不聰明、缺乏智慧了。

最後,您工作時需要寫報告嗎?可能大多數人或多或少都要寫報告,那麼,您知道自己寫報告時的乳酸閥值嗎?有空的時候何妨測量一下呢?

心跳表先配掛好,當寫到文思泉湧,覺得自己特別有效率的時候,看一下自己的心跳值,對了就是這個時候,日後可以根據這個心跳值做判斷,太低時表示您還沒進入狀況;超過時表示邊際效能在降低,這時候就不要跟自己過不去,您需要緩和一下,休息一下,或是放鬆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