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藝術與管理





























幾乎所有的藝術都以追求突出、標新立異、獨樹一格為目標,畢竟,在藝術領域,沒有人要看制式化,或者類似,甚至抄襲模仿的東西。


管理則不同,管理追求的是統一化、制式化、SOP化(標準作業程序化),目的在讓一個群體能維持計畫中、一貫性的高效能產出,如果一人一個樣,管理就失敗,或者,就不需要管理了。

藝術人受到專業領域的導引,追求獨樹一幟,處處要突顯自己與眾不同,即便讓人討厭,也要追求讓夠多的人討厭,所以,藝術人是極其個獨化的,因為個獨化本身就是藝術的成就之一。這也導致藝術人可以被學習,但是幾乎很難有所謂「傳人」,能輕易有「傳人」者,就談不上是大師級的藝術家了。

管理人則又不同,管理的目標在於追求一個團體能有一致性的高績效「演出」(Performance),手段是階級化(Priority and Hierarchy)、一元化(標準化)、平庸化(庸俗化、簡化)團體中的所有的個人和程序,軍隊是管理的極致,將軍則是最標準而權威化的管理人。

藝術人追求「外野看台鼓掌的觀眾」、和傳世的作品;將軍追求的則是一次又一次戰場上的勝利。由於基本思維上的差異和目標不同,藝術人跟管理人是不容易產生共識的。

然而,不論在那個領域,最高境界的「演出」都必然是「無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