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跑0 / 跑3 VS. Shamal / ZONDA

第一次使用跑3是在它10速的時代,
搭鋼管車,一軟一硬,相對表現確實比較優。


 
第一次用ZONDA也是在10速時代,搭TAOKAS PRO 碳車,要硬就這樣搭
TAOKAS PRO 搭跑3
Colnago C59 搭灰跑0,也是硬上加硬

 
第一次用11速時代的跑3

 
11速的ZONDA

 
SHAMAL

 
跑3
放圖片只是提醒我自己:

1. 跑3我前後用過兩代,雖然大同小異。
2. 跑0也用過兩回,第一次是搭COLNAGO C59,第二次是賣掉約半年後,不信邪,再買來試試。兩次都是賣掉收場。
3. SHAMAL是車友永駿兄大方借我練騎了一趟新陽金P字道。
4. ZONDA也是用了兩回,都以賣掉收場!


眾所周知,這兩個品牌其實源自Campagnolo同一個廠家,近年除了幅條編法,其他幾幾乎都完全相同了。
Shamal 賣價比跑0貴,實際成交價更是如此;相反的,ZONDA 不管建議售價或是實際賣價,一向都比跑3便宜,可見純粹是商業手法,兩個品牌的東西沒有什麼品質上實質的差異!


店長(體重85kg)使用Campagnolo / Fulcrum(以下簡稱C/S)的心得:

1. 剛性好,尤其表現在側向剛性,抽車時特別明顯,在10速時代,完勝Shimano的產品。

2. 在大約6%-10%坡的爬坡很優異,低於這個或是高於10%上的陡坡,優勢就不明顯了,坐騎好像還好一點點,抽車就跟C24差不多了!

3. 騎乘感太硬了、太硬了。這是我終究捨棄他們的終極原因。可能是我年過50,經不起那樣一路顛的爛感覺。兩家的東西都一個樣,從小油坑下滑回石牌,簡直是跟自己的脊椎過不去!

4. BORA就祛除了 C/S上述的缺點。

5. 所謂「轉動順暢」「滑順」,都是聽覺效果(綿密的棘輪聲)大於實際表現。尤其陶瓷珠所謂滑順八倍,聽起來好很多,事實上那種講法就類似 8隻螞蟻跟1隻螞蟻的阻力一樣...,屬於數字感覺良好...。譬如ZONDA比SHAMAL,主要差異其實就是重量而已,關鍵是,那150g左右的差異對您有沒有影響,影響多大。

6. 我認為論滾動順暢,跑0跟SHAMAL比不上 Dura Ace或是ZIPP,跑3與ZONDA比不上 Shimano RS81 C24。

7. 照一般說法,剛性(Stiffness)造成偏硬調的騎乘感應該是對體重輕的人影響大,但是很抱歉,我反覆騎乘的感覺就是不舒服。(好吧,我是不年輕了...)

8. 11速之前的RS80確實偏軟,尤其對我這種重量的車友,下山像坐船一樣會上下晃,安全感很差,但是RS81的剛性已經大幅進步,除非是像中山北路7段219巷尾的馬場陡坡,或是湖底路、或是大屯山助航站,其餘路段的剛性表現都不會比C/S同級產品差了,但在舒適性上則是好太多了!

最近幾乎已經清光C/S的產品了,只留下BORA ONE,矮框只剩RS81 C24,覺得很好用,但是想再買一組爬坡輪,畢竟,雖然胖,但住在山腳下,幾乎都在山路上跑的機會多,DT-SWISS PR1400 DICUT OXiC 上回借來騎,覺得很不錯,買來長期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