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踩踏技巧之「寸拳與綿掌」









李小龍著名的寸拳



要瞭解寸拳的原理,請看下面這篇分析。






連環綿掌是中國拳術之一,簡稱綿掌。手法以掌為主,運轉舒展如綿,動作連而不斷,掌法運行成環。勁力要求內蓄剛勁,外現綿柔,爆發時如迅雷不及掩耳。





武當綿掌


說了半天,寸拳跟綿掌和單車踩踏有什麼關係呢?
領悟深的人就不需要再往下解說了。

一般我們騎單車爬坡的時候,遇到陡坡,或是超過自己腿力可以應付的坡度時,通常就是硬著往下踩,直到撐不住足以維持平衡的迴轉數為止...。

所謂踩踏的「寸拳」就是不要讓腳掌黏著鞋墊,而是在腳掌和鞋墊之間留一點空間(穿大一號的鞋子,或是或是穿薄一點襪子),譬如3~5mm,然後從髖的位置開始蓄力和發力,然後瞬間讓腳掌打(踩)向鞋墊。發力的位置是曲柄在1點到3點的位置之間。如果無法體會,請回頭去看那篇「寸拳的威力為什麼這麼大?」的文章,慢慢就能體會。

練習一段時間後,會發覺原來可能抽車都不一定能上得的坡,現在可以坐騎上去了,效果能有多大,就看您熟練的程度!其實您無須完全理解李小龍的「寸拳」,我用「寸拳」只是借其義而已,就算不瞭解、一樣能發揮不同程度的作用。

所謂踩踏的「綿掌」,第一個要點就是在「寸拳」結束後,也就是曲柄過了3點鐘的位置後,不要繼續過度發力,只要跟著就好,曲柄會繼續轉就好,轉到讓另一條腿開始「寸拳」的行程為止。

那麼要發多大的力才算「跟著」(我喜歡用「隨」這個字)呢?這個要自己去揣摩,爬坡時出力太少,迴轉會慢下來、甚至停止,出力太多又會像黏著牆用力推一樣,會浪費力氣,踏板傳回來的阻力會讓心跳飆起來,所以要自己揣摩,抓出適當的力道。

踩踏「綿掌」的第二個要點是放鬆,凡是不該出力的時候,盡量讓肌肉處於放鬆的狀態,譬如曲柄過了3點鐘位置,肌肉就放鬆;右腿出力的時候,左腿就放鬆;上半身就更要放鬆了。無端緊張的肌肉只會消耗能量並且拉高心跳,對踩踏沒有任何幫助。


練習踩踏的「寸拳與綿掌」之前,要先多練習單車上的平衡,譬如日本山女魚學校倡導的「8字繞圈」就是為平衡打基礎。




平衡功夫不好的話,轉速一慢下來就緊張(尤其是穿卡鞋的),低於50轉就開始左搖右擺,那麼即使腿力還行,卻會因為想要拉升轉速以維持平衡,而過度出力,心跳跟著飆、乳酸快速堆積,腿一軟...就下馬了!


以上技巧不適用於高手。
高手對自己的身體、體能、和技巧,都別有特別敏銳的感受和搭配,不受一般原則的限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