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簡單生活單車坊】得饒人處且饒人!



如果民國84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是22K, 而這二十多年台灣仍保持有2%的經濟成長,薪資也同步成長的話,現在大學生的起薪大約是NT$34,000;如果經濟成長是3%的話,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變成大約NT$42,000。


如果現在大學生起薪真的是NT$42,000,那大概沒人會在意幹了30年退休的退休軍公教月領5、6萬,遑論去砍他們的退休給付了...。

固定利率18趴是乍看是很荒謬的,現在回頭看,當初設計軍公教退休制度的人也算厲害,如果給的是浮動存款利率的話,他們之間許多人有可能反而變成這個社會上的低所得了。

猜想,也許是當時(民國84年)因為要處理跨越幾個世代的軍公教,也許是因為改變法令規章工程浩大,直接以固定金額給付18趴利率的方式(據說因為本俸不同,給予各個人員的18趴存款金額也相當不同),讓有類似退休條件(年資、官階)的人得到類似的退休給付。

如果一定說這些退休軍公教有錯,大概就是錯在以目前的經濟環境而言,他們領的月退俸比一般非軍公教公民多了些...,或者多了多些..,但這又怎麼能怪他們呢?制度不是他們設計的,開始施行後好像也沒太多雜音,或是覺得太多了什麼的。

換個角度看,這些年台灣排名世界倒數第一、第二的出生率確實太低了,預期的納稅人口不斷減少;而這些年經濟成長不理想也是事實,年金缺口要靠從納稅中擠出更多預算來填補,真的也不切實際!

總而言之,家裡頭...人少了...也窮了!

真正需要的是相互的體諒和寬恕吧!

現在收入好的人也不用一副與己無關、看戲的心態,十年風水轉,什麼時候輪到自己...真的不知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