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你會抽車了嗎?

可以連續抽車(Ride out of the saddle)20分鐘的康塔多 Alberto Contador 堪稱抽車奇人

10多年來,每有人問我:「你會抽車嗎?」我都說:「會啊!」

然後隔一段時間都會發現自己其實不會,或者說其實不太會,但下次被問到時,總覺得自己進步了,應該算是會抽車了,然而,再隔一段時間,又會覺得自己言過其實,還有很多地方無法掌握,直到現在依復如此。

康塔多說他年少時的學習偶像是綽號海盜的Marco Pantani,眾所周知Pantani也非常善於抽車,而且很獨特的是他習慣在下把位抽車,這很少人能模仿,多半撐不久,或是效能不好,康塔多說他也曾經想模仿Pantani的下把位抽車方式,但抽沒多久腿就酸了,抽不下去了,但是如果手放在煞變把位,他可以連續抽車20分鐘之久。

連續抽車20分鐘,任何人聽到會驚為天人,對很多人來說,連1分鐘都不容易,當今職業車手大概無人能出其右。不過康塔多的抽車故事也告訴我們一件事,那就是最有效的抽車方式其實還會因人而異。

店長我的體型算是肥胖壯碩型(目前體重86-88kg)理上來說比較適合坐騎,最好不要抽車,因為抽車會增加心肺的負擔,比較適合清瘦的人。好奇心加上鐵齒,這些年始終想把抽車學的更好一點,爬遍網路文章,也把YouTube上幾乎所有康塔多的影片都反覆看過不知幾回,學習成果還是烏鴉鴉...哈哈哈!

這兩個月感覺又稍有體會進步,但是現在不敢跟人家說我會抽車了,因為太貽笑大方了,因為常常後來的進步會推翻之前的心得結論,這怎麼得了!

講結論了,在眾多單車騎乘技巧中,我認為抽車是最需要自己去體現的,就是非常依靠學習的當事人自己去體會和實現,非常難教導,也非常難被教導。

如果您問我最新的心得是什麼?

把注意放在髖部(就是大塊屁股的位置),想像由髖部發動提起整條腿,放在一點鐘開始的踏板上,腳板只是整條腿的延伸,只是跟踏板的接觸點而已,不要動作、更不能出力,最好「忘了腳板的存在。」

提供您參考,無效請勿罵我,上面已經報告了,我說我會抽車不是故意騙你的,是後來才知道自己其實不會,或者不夠會的....嗚嗚嗚。



PS. 要做到忘了腳板的存在」,唯有上卡踏才有實踐的可能,因為踩普通踏板時腳板一定要有感覺,否則無法維持在踏板上,更隨時可能會 「凸ㄎ一」(台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