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1987/09/15 金門之旅



民國77年在浦頭山營區,兩位弟兄的名字都記不得了


 



假裝我會彈吉他的樣子!我們的營區原來是空軍90高砲連的陣地。

據說彼時兩岸和解氣氛上升,為了建立些許互信,遂將高砲連移回台灣...!

但是那時要說和解、其實還早得很,常常晚上共軍的機帆船就會繞著金門轉...,數量多的時候,動力馬達發出的聲音真的響徹夜空...





因為一天到晚都在跑步,所以人人一雙慢跑鞋!

都是仿冒假貨,聊勝於無!穿軍用膠鞋喔!沒三下就起水泡...跑到你死...!

我們營區裡有一隻狗部隊、大約20來條狗、帶頭的是一條大黑狗,每天晚上狗部隊還跟著我們晚點名...哈哈哈!





這應該是過農曆年除夕團圓飯...跟誰團圓啊?!140幾個男生啊!

連上95%以上的人抽煙,無所謂禁煙區...低頭吃東西得好像是住屏東的文書兵...





過年還要安排表演節目...真是折騰人,都是男人,誰要看誰啊!?




跟我睡上下舖的行政士、板橋人




我的寢室也是辦些文書工作的地方!只有一扇紗窗門...下雨天,雨水還流成條小河灌進去、然後再流進下一層坑道裡...,冬暖夏不涼...五月間非常潮濕,有次返台休假七天,回來發現掛著的軍服全部發霉...




第一次春節!平常週休四小時,春節放三天全天的假

大家都手插口袋,因為那時金門的冬天都很冷的,常常是在0-5度之間!








準備上太武山!




太武山也只有春節時才會對外開放









太武山「勿忘在莒」這個景點是一定要拍的!




到山外逛街!山外是金門最大的市集(講城市怪怪的)

初到金門我的體重三個月內、從85一路降到74公斤,然後再一路攀升到86公斤,可身上幾乎沒有贅肉半兩,真是「忠誠『精實』」啊!

有多壯自己也不知道,軍中的體能訓練就不說了,初次返台搭船回到高雄,有接駁火車載我們回到高雄火車站,因為家住高雄縣大寮鄉,我就出了火車站,結果一個拉客的計程車司機動手拉我坐車,我沒那麼多錢坐計程車,就逕自直走不理會他,沒想到他摔翻在地上,後來就跑了....

因為出高雄火車站時已近半夜、沒有公車了,我就走路回家、10公里左右,一點不累...!





部隊拉出去「步戰砲」協同訓練,我留在連上混時間,不過蠻累,那幾天和一位班長24小時對釘安全士官...!平常我並不站安全的!晚上躺在旁邊的斜坡上,看滿天星斗、非常清楚,一夜下來起碼看到1、20個流星,有時候還連續幾個一起來...



跟政戰同仁在旅部合影,我記得那個地方叫做「湖南高地」,旅長姓胡...,當時的師長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國安局長丁渝洲將軍,丁將軍那時才40歲出頭,據說是最年輕的師長。丁將軍口才極佳、記得我初初分發到金西師時、在金西戲院聽他說話,連稿子都沒有,一連說了兩個多小時......讓人印象深刻!他和胡旅長都不像當時大多數的職業軍人的樣子.....

中間只穿汗衫的是營輔導長,花蓮人,滿口三字經、但算是個爽快的人!這裡面我最菜,才到金門大約半年吧...




78年第二次春節上太武山
那時的心情已經很不一樣囉...!老子只要再幹半年就可以閃人了...




當兵一年半後,已經算是個近成熟的義務役軍人了。

現在聽說只幹1年,我在想,那能學些什麼呢?真打起仗來,自殺可能比較快...




在連上算老鳥了,我的連隊任務「特殊」,人都是來來去去,尤其是軍官、一直不停地換...

到後來,連上停電,只剩我還知道可能的故障點在哪裡...

我在那個連待足一年10個月,軍士官來來去去不說,阿兵哥因為要經過集訓隊、還要經過挑選,很少很少下船就直接來連上報到的,所以我成了老浦頭山了....




76年9月下船時,在料羅灣就給憲兵整得很慘...;一年多後,我在金城走路有風...,夜間陣地關閉後還常「在外行走」,金城的憲兵排看到我都會笑笑放行...




某月某日,我連弟兄在小徑831、跟金防部運輸連、金砲兵,為了女人爭風吃醋,當場開幹起來,對方人多勢眾且有地利之便,我連弟兄體能好,打的天昏地暗、日月無光,結果勞駕我們師參謀長、還有金城的憲兵排,用兩輛軍卡把大家「押解」回浦頭山...!

您問我在哪裡?我是不去831的...!
 



照例再來一張



金城最大的戲院,老闆是退伍上校,從軍方承包這個戲院,但是一張票原來8元、後來漲到16元,還是經營不易,聽說後來上吊自殺了!




春節在金城逛街!天一貢糖不知道還在不在?





這條路算是金城最熱鬧的地方!路底有一家小店專賣金門蚵仔麵線、生意非常好!

這家店有個特色,就是開在自家的老式閩南建築裡,我曾經坐在他家神桌前的長板凳上吃...




政戰士算是個怪怪的編制,掛中士階,基層聯隊一連一個。但是有一回我搭518返台,竟然在船上看見一群幾十位的政戰中士,據說來是金防部的政戰特遣隊,清一色掛政戰中士階,不太講話!聽說現在都取消了!




莒光樓以前是金門的地標




金城的貞節牌坊、清朝就立了




77年蔣經國總統過世...

78年中我退伍返台時,台灣已經開始發生巨大的變化..



那時的金門還是戰地政務:

1. 夜裡燈火管制、陣地關閉。

2. 只有華視看得到!

3. 不能打電話。

4. 沒有民航機可以搭。

後來都一一開放了!

記得77年到金門近9個月後,第一次搭船返台,看到高雄港邊的霓虹燈,眼淚都要掉下來!



部隊曾經拉到廢棄不用的歐厝國小作訓練

浦頭山有很多鬼故事;歐厝鬼故事更是一大堆,我的單人寢室是校舍大樓右邊的一個防空洞,我夜裡撞過,也有人看過白影從我寢室飄出來...,後來副連長「體恤」我,請我搬去跟新來的菜鳥輔導長住一間,那間防空洞後來改成連上的彈藥室。

你相信嗎?後來發現原來我睡防空洞時,其實跟一個清朝墳墓的主人只隔著一層水泥磚牆、睡在一塊兒....,只不過他多個棺材...

我的床也很屌,自己弄的!12塊金門常見的空心磚,上頭鋪上一塊厚木板就是我的床了!




操得凶、但是吃的也很好!

人其實有很大的彈性,我不算膽子很大的人,但是為了能自己一個人睡,沒怕過....

有段時間,連上有大約10來個外來的軍官駐紮、教我們射擊、刺槍、...等等,他們住在同一間教室改裝成的寢室裡,有那麼一夜,全給嚇到動都不敢動...

後來事情出多了,連長、連旗帶著大家去歐厝附近的亂葬墓區拜拜,也去村子裡的土地廟拜拜!好像也有回到浦頭山營區旁邊的李光前將軍廟去參拜!

有拜有保庇,事情慢慢就減少了!

順道說個當時的笑話,連上有位弟兄當兵前是乩童,某夜起乩說一大堆,弄到大家睡不了覺,氣力又大..結果連長真火了,拔出他的90手槍指著他的腦袋說:再鬧斃了你....果然退駕...





歐厝的傳統建築,照片裡的都是真實的房子,但是有些沒屋頂、有些要直木樑撐著屋頂不讓垮下來...,共同的特色是幾乎都沒人住了,聽說歐厝的居民大多遷徙到南洋、部分遷移到台灣了!




耶!破百了!

526去、526回,清晨八點當船駛離料羅灣時,心中真的百感交集,愛恨交織,慶幸要走了,又有很多不捨,那時就想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因為那時金門尚未開放,脫下軍服、就不能再去了)

沒想到22年一眨眼就過了...,當年走進浦頭山營區的時候,我23歲.....
 




  • 留言者: 不學無數
  • Email: livewei061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8-27 09:26:43
好棒的回憶! 越是辛苦的走過, 越能細細地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