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做人處事不要作弊!!








台灣良港、首屬高雄、巍巍黌舍、是我....
這張照片是從高中畢業紀念冊翻拍下來的。
照片右邊那位是我同學「忠潔」,我們是前後任班長,因為那個班是在高二下學期成立,整個班都是自然組轉社會組的同學...,我們也在那個時候才認識...



用今天的說法,忠潔是個有道德潔癖的人,他當班長時,很龜毛、很囉唆,這個不行、那個不應該,我們班又一堆煙槍,在那個班上,他跟大多數人格格不入,但是後來幾乎沒有人討厭他....,因為大家都知道,他說什麼話...都是認真的、真心的...

譬如說,當時他最讓大家昏倒的名言是「考試不應該、不可以作弊」。
哇噻,第一次聽到覺得他虛偽到可惡...,後來覺得這個人迂儒...,最後打心底好像有點尊敬他,因為他小子是玩真的,他真的考試從來不作弊...

我們那個班算是有點龍蛇雜處...,多的是會讀書又會混的同學,但是,大家對忠潔慢慢都沒話說了....。
想想,那是整整30年前的舊事了,高中畢業後,我也再沒見過忠潔...。

出社會工作了一些時日,大概是30歲之後,想起忠潔,就覺得越來越佩服他,真是很不容易!
堅持考試不作弊...真的好難;
堅持做人處事不作弊...更難啊!
前者輸掉的是分數;後者失去的可能是金錢、或者是利害!
沒想到,多年之後,當年我眼中「笨的可愛的忠潔」、反而成了我心目中的真英雄!真是世事難逆料...。

1995
年我在紐約,考試又作弊,但那次是給同學看、不是看人家的,被有種族眼光的教授、先是給了我F,當我打電話問教授為什麼給我F時,他要我在聖誕假期結束後去見他,見面後他說:你需要的話...、我可以改給你C....,我拒絕了,因為我沒有看別人的、因為我認為自己的分數不只是C,另一位非洲裔女同學接受,但是我拒絕了。
當然,我重修了CIS 9000課程,也學到了更多;之後,每次那位當掉我、滿頭白髮的老教授在Park Ave. 或是26街上遇見我,都會主動跟我打招呼:How are you doing, Mr. Huang...因為拒絕「作弊」,我得到了他的尊重。
從此,我更加堅定信心,做人處事,不要作弊!!

這是30年前,我的同學忠潔教我的,至今,每每想起來,我都很感謝他...。
這個故事,我跟朋友說過幾次,這次附上照片,告訴你,真的有這個人,



一個對我而言,偉大的人。






  • 留言者: 自然之筆-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1-30 09:46:18
直言的人或許有時讓人很討厭 但了解確實最好相處的人
[版主回覆12/01/2012 13:39:48]你說的對啊!




  • 留言者: Joe
  • Email: joey@khsbicycles.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11-23 07:33:29
Hi, Mr. Huang:

Good article.

Good sentences.

Good man.

Joe

[版主回覆11/23/2012 10:17:40]
Dear Professor:

Thank you, and you are good fri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