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2013/01/28 店長補課 KHS Vitamin D 特仕車 爬觀音山 中直路+崩山巷

話說上週六1/28,團騎路線就是觀音山的崩山巷和中直路,
但是我的後輪在爬崩山巷一半多一點後...它的斷了鋼絲、
左搖右擺,只好放棄,先行回家!
今天週一,風和日麗,正是補課好日子,說時遲、那時快,
中飯三口做兩口扒完...就...上路囉!
我們這兒去觀音山要先經過關渡。


過關渡大橋

經過凌雲路,先進中直路,約350公尺後,右轉進入崩山巷




先停下來休息、歇喘一下,從北投過來,騎了有30幾分鐘

開始爬了!上週末騎過,對坡路的分佈、大約心裡有數

這崩山巷就算假日都沒啥人,何況今天是非假日


這有座小廟

後頭看倌您就自己慢慢往下看吧!


推拖拉、我推拖拉....



我這輛 KHS Vitamin D 鋼管車的特仕版,重量約8.55公斤,今天搭的輪組是跑三(Fulcrum Racing 3),輪組重約1650g左右。
跑三的確適合平路,大度路上小順風、40以上很容易維持,以價位而言,很值得!
但是事後感言:爬陡坡真得不算跑三的專長。

今天打定主意就是騎鋼管車來挑戰一下










尤其是推銷鋁車的,老愛說鋼管車容易生鏽云云...
我說那你家幾百萬的雙B轎車幹嘛不用鋁板打造身車啊?幹嘛還用鋼板呢?不是容易生鏽嗎?
鋁車當然有鋁車的特色,但不能老拿生鏽這個虛招唬人...各位說是不是呢?
像樣鋼管車的車架,處理方式幾乎和轎車沒有差別,這樣說就明白了嘛!



如果您的鋁車都還9~10公斤,怎麼還好意思說我的鋼管車重呢?

鋼的重量帶來的是沈穩的路感和舒適的彈性!

碳纖可以有彈性,有Q度,但是絕沒有沈穩那回事!
碳纖唯一不變的好處就是「強度夠高的輕量化」,
這是為什麼F1賽車一定用碳纖打造車身,輕可以提供速度;強度則提供了安全性!

Vitamin D 車架重約1740g(不含前叉),很高級的鋼管車架可能控制在1400g上下;
但是一個不錯的碳纖車架(不含前叉),重量大都在1000g左右、
甚或低到850g左右!跟您說,這600g~900g 大約就是兩種材質不變的重量差異,
其他前叉、零件、輪組等等,都是搭配出來的!銀兩花得越多就越輕!
那麼說,鋼管車比碳車多出來的這600g~900g、算不算重呢?看倌您就自己評斷吧!

感謝今天的隨車攝影師YaYa




今天為了讓自己無脫卡之憂,特地換上「免束帶型定趾套」。
就算轉速偶而低於30轉的時候,我也一點都不會擔心來不及脫卡...



您定竿時要留一秒脫卡,轉速一慢、您會緊張;我不會,
因為我可以輕鬆愉快地跟著迴轉速慢慢跳芭蕾


其實我的轉速出現30-40之間的頻率不算很少.





假如這樣的陡坡,我的Vitamin D 都爬得上來,我又不是個瘦子,您對 Vitamin D還滿意嗎?


騎單車真是最健康的運動啊!








我覺得騎鋼管車尤其帶勁啊






堅持用21t爬完,某些當口難免會...搖擺一下!
但是絕大多數的時候是不疾不徐地往上挺進

崩山巷爬完了,回到凌雲路那條上觀音山的大馬路

34對17-19-21齒,爬完崩山巷,這下爬中直路就比較有信心了!
往中直路騎去


到了,從這兒開始要先往下滑,然後回頭往上騎!
這個限高鋼架是為了怕超高的車通過後、會在下坡過程翻車...

有陡,騎下坡真有點膽戰心驚...


樹蔭遮天,騎著讓人有點....晃神...


哇塞!這個算什麼啊?



開始往上騎了!
今天偷機,中直路只騎後頭比較挑戰的約600公尺


剛開始是21t


後來換成24t,覺得很OK


但是一個陡彎後心想,不知道後頭還有多長,需要保留一些,
所以換成28t,到底了,後頭沒飛輪了!


還好,28t應付有餘,還是能緩緩而上


繼續掌握「推、拖、拉」要訣,重心往前擺,不能讓前輪翹起


這是真實的坡度!大約24%


沒上卡,但是我有「免束帶型定趾套」,從腿腳出去的力量、
幾乎原原本本地傳遞到踏板上


一不小心前輪翹起來了




這個坡的確有挑戰性!


我來啦!





最後一個彎了







看到光明頂啦!




抵達終點!


騎慢有啥關係,我慢慢慢慢還是龜上來了!


各位,KHS Vitamin D 鋼管車....真是一輛好車車啊!


「免束帶型定趾套」真是一級棒的好用啦!


騎完了,爽了!回家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