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捧人、捧事、捧場面!





我覺得自己蠻屌的,30歲出頭,做了幾年鳥事,終於發現自己大學所學無趣、也一無專長,士大夫心態又老在心中攪騰,於是1995年去紐約念了CUNY Baruch 的MBA算是受過一點專業經理人訓練。


內行人都知道Baruch的MBA還算不錯,當年台灣學生很多,我那屆有50個人上下吧!後來聽說大陸人越來越多了,因為公立學校學費便宜(紐約市又特便宜),又是在曼哈頓,所以拿到幾個學校入學許可後,我還是去了CUNY Baruch。

書人人可讀,但是,MBA真的並不適合大多數人、尤其是數學好、但是腦筋跟我一樣死的台灣人。簡單講,MBA訓練經理人,但是台灣留學生基本上只是把它當成當時的熱門學位,弄來找好工作,升官發財用,所以基本上走偏的多,也難怪這門教育的受歡迎度江河日下。

回頭看當年認識的學長、同學、學弟們,如果沒大變化,絕大多數人的個性和訓練適合當專業技術人才,或是當政府官員,而並不適合當專業經理人。

畢業快20年後,如果你問我MBA學什麼,我會這麼說:「捧人、捧事、捧場面!」

捧人:捧老闆(企業主或是上司),拉抬老闆的身價,最好有本事讓老闆變成Super Star;捧員工,讓優秀的人才得以發揮,滿意的老闆 + 優秀又能貢獻的員工=企業成長的保證。

捧事:就是讓企業把它擅長的業務做好,並且在財務上產生正面的價值。

捧場面:維護企業的商譽。(商譽 means everything)

基本上,把值得培育、發掘、行銷的人事物都當成商品行銷出去是MBA的天職。

就那麼簡單?不,那一點都不簡單;對,它也就那麼簡單。

那,還有別的嗎?有!
砍人、砍事、砍場面:讓不對的人下車;持續砍掉不必要的程序和業務;避免企業偏離專業。

什麼人適合去學當專業經理人呢?我的答案是:「做什麼像什麼的人。」
但這種人也有個附帶的缺點:「種ㄅㄨˊ仔、生菜瓜」,意思是東學西成,缺乏專業領域的累積。(Fortune 500 的CEOs、很多都是跨行業的)

我自己是這樣的人,大學念觀光系,其實那是高中愛玩、又是先填志願、然後不想重考的情況下,沒選擇的選擇,所以一輩子沒幹過那行業;雖然唸完MBA in Finance,因緣際會也終究沒在那個領域持續下去,後來只有機會在學校幹過半調子的管理人...。

如果無計可施、無處可去、無路可走,你就會「戲棚仔底下」乖乖站著(台語),站久了就是你的。
我們這種生命力太強旺的人,總是會堅持「走出自己的路」,不習慣仰人鼻息排隊,自然就常常「種ㄅㄨˊ仔、生菜瓜」了,哈哈哈!

當然,這種人講的話,做的評論,自然,您可以當做趣談、看看就過了。

幹個體戶7年了,還是很習慣捧人、捧事、捧場面!

看的懂的人歡喜得不得了,但,腦子太差的人...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