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Fulcrum Racing Zero / Campagnolo Shamal Ultra VS. Mavic Ksyrium SLS 誰能跑?誰能爬?



2011/07/09  Mavic Ksyrium SL  騎武嶺
其實前一年我才花6小時50分,一路牽車上來。

那時我還不太懂什麼騎車技巧,就是出蠻力使勁地踩,而SL就是夠硬,怎麼踩怎麼有,雖然還是很慢,但是進步了將近1小時,我個人是很滿意它的表現了!

特別的是,連著6年騎武嶺,這次是唯二兩次沒抽筋的第一次。


2011/12/04  Mavic Ksyrium SL  陽金P字道

受到武嶺的鼓舞,年尾P字道照樣用SL上場,表現一樣讓我滿意,但那時開始會覺得這輪組好硬、好顛,可能KENDA K925外胎也幫了忙硬,總之,說Mavic Ksyrium SL是一組胖子也壓不垮的輪組,絕不為過啊!



2013/10/26  Mavic Ksyrium SLS  一日雙北

有新的就換新的,何況SLS還比SL輕了大約130g。首先就覺得SLS不像SL那麼硬梆梆了,
平路的表現也要再好一點。下北橫那段路,跟北橫的丘陵路段,感覺都非常愜意好騎。2013年7月我是用跑0上武嶺,記憶猶新,感覺SLS在平路的表現,已經和跑0不分上下了。
 

2014/12/07  Mavic Ksyrium SLS  新陽金P字道
 這年陽金P字道的第一次更改新路線,我在練習「山女魚騎乘法」,所以沒上卡騎,說真的,不上卡,什麼陡坡都沒在怕,時速4-5公里,照樣放心大膽地龜。

SLS真是好爬,就是不會軟下去,不會一迴轉停個1/4秒,即使我從沒騎過青山瀑布陡坡,大氣不吭一聲地照樣不落地騎過去,這樣講好像很屌,其實不是的,我是中弱腿,又是重量級,看到坡的陡度時、多半心裡有數,但是那次,SLS的表現是大大出乎我意料的好。


還好青山瀑布坡沒落地...嘻嘻...





2015/06/27  Mavic Ksyrium SLS  武嶺
2014年武嶺,同樣的車架,輪組我用的是Camoagnolo Neutron Ultra,回想起來,爬山真沒覺得有比 Mavic Ksyrium SLS好騎

2014/07/21 武嶺用Neutron Ultra




2013/07/06  Racing Zero 跑0  武嶺




2015/11/28  Shamal 練習新陽金P字山道


我的心得感想:

1. Fulcrum Racing Zero 跑0 跟 Campagnolo Shamal Ultra蝦貓,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即便後輪編法有異,但是在功能表現的差異,實在不是我們這種一般腿腿可以輕易體會得出來的。

2. Mavic Ksyrium SL 才是真正夠硬的 Ksyrium,即使我體重衝到90公斤時,還是覺得它..撐得住喔。所謂剛性好,可以這麼想,那輪框怎麼壓,怎麼騎、怎麼用力,它都是圓的,或者,趨近於圓的。您想想,橢圓的輪子跑起來怎麼會順呢?橢圓盤大家都說屌,沒聽說橢圓輪屌的...哈!

3. Mavic Ksyrium SLS 比上一代SL輕了百來克,確實比較「軟」一點,騎起來不但不像SL那麼顛,也比跑0、蝦貓「身段柔軟」得多多。

4. 雖然在國外的測試數據上,Mavic Ksyrium SLS 不如自家 Elite S,不如跑0、跑3、不如ZONDA、不如蝦貓,但我個人累積的騎乘經驗、感受上,Mavic Ksyrium SLS它還是比較能爬山的,我個人認為對我而言、是優於上述輪組的。

5. SLS剛性測試數值變弱了,竟然還是讓我覺得蠻能爬,問題可能出哪兒呢?我拜讀了這篇文章「談花鼓設計」後,大約有個想法了,Mavic的所謂「驅動剛性」是否還是優於本文中的其他輪組呢?看官可以參考!

6. 以前笨笨地總想著幅條(張力)+框的組合剛性,從沒想過我們的力量是經過踏板、曲柄、鏈條、飛輪、花鼓、最後是經由幅條、傳動到框上去轉。而花鼓、幅條這段,各大家的設計果然不同,而且不太輕易變動,應該就是它們(花鼓+幅條)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各家巧妙不同吧!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明明我覺得跑0騎起來要比SLS硬得多,但是爬坡還是SLS比較「給力」吧!

7. 平路,我感覺還是跑0、蝦貓要略勝一籌的,主要是因為它們的USB培林好,越平勝越多。有朋友說他的Mavic換了陶瓷培林後平路就順多了!我沒親身體驗,不敢評論。


店長我不是理工科出身,對機械等等更是興趣大過於專業認識,以上報告,各位看官當成我的個人感受看就...平衡了,安全了!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