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一日雙塔北高最雷十大陷阱

 


盡可能排除掉導致失敗的因素,就容易成功。

以下介紹店長的「一日雙塔北高」最雷十大陷阱。


一、 選錯隊友。你必須避開的四種隊友:

       1. 比你快太多的隊友。他會拉爆你。

       2. 比你慢太多的隊友。你會拉爆他。

       3. 只想省力不想出力的隊友。說好每人頂風1公里,他上去10秒就開始往邊靠。

       4. 動不動就喊想下課的隊友。這種隊友會不斷動搖你的戰鬥意志,結果你下課了,他還在繼續騎繼續叫.....。


二、選錯車。平常就騎個幾十百來公里,什麼亂七八糟車都行啊,體力好的人,二級車尬贏一  級車的比比皆是。但是長途挑戰不能只靠個人優異的體能條件去cover單車之間過大的差距。如果是店長我,後10速以下的不要,超過9公斤的不要,鋁車不要,碟不碟煞就沒太大差別。


三、用錯輪組。重1500g上下的OPEN全碳版輪優先,體重高輸出大的可以用高一點的板輪,其餘用低框一點的板輪,一般女生可能就框高30以下,只跟不輪的就不計較,順暢不拖就好。除非成車售價7、8萬以上,否則廠輪絕對不是適當的選擇。


四、設定錯誤。超長途騎乘,座艙空間前後短一點,座墊低一點(0.3-0.5cm)、後移一點(0.5cm),把手高一點,身體直立一點,雙臂鬆一點.....,原則上就是看路不用刻意抬頭,上半身負荷要小,這些都是最基本的超長途設定要點。太長的龍頭、太低的把手,太高的座墊,合起來就會造就疲憊不堪的上半身,和容易抽筋的下半身,破皮又疼痛難耐的屁股。


五、用錯座墊。不要在出發前前換陌生的座墊。平常比快或是爬坡以輕量化、利於迴轉速的座墊為主,超長途要多一點緩衝材質(平常就要選好備用),座墊太高或是座面太寬,都會讓大腿根部靠進屁股的地方破皮開花,緩衝物不足會讓脊椎疲勞、坐骨疼痛。如果才出發、騎不到桃園就開始覺得屁股怪怪的,多半座墊有問題,趕緊降低一些來補救(也只能這麼做了);如果往前坐一點就覺得好一點,那就是座面太寬。


六、走內線的車斷變速線。就算補給車有備份,也會浪費大量時間。預防方式就是出發前詳細檢查,Shimano大多是斷在變速線最前端(上端)的線頭部。


七、斷吊耳。基本上也是沒救,除非補給車上有備傳說中的萬用吊耳,可以臨時派上用場讓你完賽。預防方式是行前將吊耳固定螺絲鎖固好,其次是檢查校正後變速,吊耳會斷多半是後變速功能異常造成的,譬如鏈條向內卡進後輪鋼絲後繼續踩踏、結果就是拖斷吊耳.....等等。老朽的爛鏈條也可能是元兇,千萬要注意。


八、電變不作動。檢查看看是不是各個插頭鬆脫了(變把處?前變?後變?)如果只是電池沒電,還是可以用行動電源充電,只是整個過程要浪費不少時間。


九、斷鏈條。出發前先上濕式鏈條油先,比較不用擔心雨水沖刷,另外最好出發前就把用超過2000公里的鏈條換掉,如果覺得浪費,可以留著等回來後再換上去繼續用啊。鏈條過度拉伸後除了會不當磨損飛輪、大盤外,最明顯的是造成變速調不準,520K一路卡卡叫,變速跳來跳去,就算沒斷鏈,也是折磨人啊!


十、外胎下課。外胎破了可以用外胎補胎片撐著,或是用鈔票頂著用,但是如果完全不堪使用,那就不能怪任何人,就是自己平常不留心,或者太節省了。一樣建議出發前先換上新胎,舊胎還是可以留著,等挑戰完成回來後繼續用。哈哈!

.

以上「一日雙塔北高十大最雷陷阱」是店長根據歷年騎乘或是擔任補給車的經驗彙整而成,希望能助車友們一臂之力,順利完成520K挑戰!

加油加油!


店長的一日雙塔全攻略分享!2022補充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