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簡單生活單車坊】領導人沒有放棄權力的權利!






這兩天到宜蘭度假,其實只是遠離塵囂而已!

白天釣魚、游泳、騎單車,晚上坐在寬大的陽台、抽煙、冥想、悔過!

偶而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南台灣水患的報導,心情不禁要跟著難過起來。

很遺憾,我看到的是一個愛惜自己羽毛甚於民生疾苦的總統。

當災民對他說:「為什麼見你那麼難?」他的回答是:「你不是見到了嗎?」當絕大多數政治人物、乃至一般民眾期盼他頒佈緊急命令時,他的回應是:法令已經足夠....,大家可能不瞭解,我解釋給大家聽.....。

他的行政院長認為救災速度已經比921地震時還快了....。

當從電視螢幕看到他親自打電話給台北市長、要求調派救災器具時,我覺得這是個什麼樣的鬼政府?!

當看到軍用直昇機在救難總隊的直昇機墜毀後才陸續出現,我覺得我們根本沒有領導人。

當我們到今天都不知道救災現場的執行指揮官是誰時,我難過我們選出來的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馬先生、自己不是行政長才、底下顯然也缺乏有執行力的幕僚群,雖然從螢幕看到他出現在各個災區,我還是沒看到我們的領導人。

反而,我覺得自己看的是一群驕傲的知識份子,他們不容許別人下指導棋,他們顯然認為:「我們知道該做什麼,不用你們來告訴我!」眾所周知,馬先生喜歡用博士,所以他和她的周圍充斥的盡是這類會說、愛說、不太會做的人。

讓我們想想,如果執政者是蔣經國先生、是李登輝先生、甚至於是宋楚瑜先生,救災的景況會是今天這個樣子嗎?

李敖先生說:馬英九只是另一個不那麼讓人討厭的陳水扁。

唉!好像他說的對!

馬先生周圍的人辯護說、不頒佈緊急命令是總統「自我節制權力」的一種表現。我認為簡直是胡扯到極點,不食人間煙火到極點。是的,也許「頒佈緊急命令」不能改變太多已經發生的悲劇,但是那個動作本身、其實首先是在回應百姓對你作為國家父母官的期待,百姓們希望看到「大人」真正在管事了,這個時候誰要聽你的「依法行政」、誰要聽你解釋什麼法令啊?

作為一國的領導人,只要能撫慰百姓人心,只要能多一絲對百姓的幫助,就算你被誤會了、就算並不是100%正確的事,你都要去做;更何況那是憲法賦予你的權力啊?!

作為領導人,你不能只想當好好先生、不能只想出現在歡樂的場合當你的康樂股長。

作為領導人,對於權力、你無可迴避,你沒有放棄權力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