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平常心是道!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首此詩出自唐朝南泉普願禪師接化趙州從諗禪師的禪門公案。
趙州問南泉:「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道。」州問:「還可趣向否?」泉云:「擬向即乖!」州問:「不擬爭知是道?」泉云:「道不屬知,不屬不知;知是妄覺,不知是無記。若真達不擬之道,猶如太虛,廓然洞豁,豈可強是非也!」


趙州乃於言下頓悟玄旨,心如朗月。又頌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無門關》第十九則)

趙州向南泉問「道」,南泉答以:平常心。接著又說:「道」無法追尋思問、覺知言傳,只能在生活中自行體會;屆時天地身心、洞然開闊,自有一番境界。
趙州聽了之後,作出上述詩偈,請南泉印證。內容是說春夏秋冬各有美景、如果心中沒有分別、執著,四季何時不是勝況呢?正如同生命中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就像四季更替那樣自然,當我們能將常與無常都不掛在心上時,當下就是人間最好的時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