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減肥要訣分享!



20070613_苗栗「南園」







20070131_





20081001_貓空


 


20090530_自由時報採訪時



這幾天很多人跟我碰面時,第一句話不是問我最近好不好,而是關心我的體重:「喔!你瘦很多喔!」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以下是我藉著騎單車減重的心得,希望您也能得受用:



首先,我們要對所謂「肥胖」和「隱性肥胖」有個觀念。

我們可以從BMI、「體脂肪比例」、和「內臟脂肪比例」來研判自己是否肥胖。



BMI=體重÷身高的平方(以米為單位)。

一般而言,BMI指數標準值是22,但是如果依「身架」(或稱骨架)大小,從18.525其實都算正常,超過25才算「肥胖」。

除了BMI之外,還要看「體脂肪」和「內臟脂肪」佔體重的比例數字,才能更清楚判斷自己是否屬於「肥胖」。

所謂「隱性肥胖」就是雖然BMI指數在標準範圍內,但是「體脂肪」和「內臟脂肪」的比例卻偏高,這樣的情形稱之為「隱性肥胖」。

例如張三和李四身高相仿、體重也一樣,而且兩人的BMI都在標準範圍內,但是李四的的體脂肪比例是偏高的26%,那麼李四就屬於「隱性肥胖」。這種情況下,雖然體重一樣,但李四看起來會比較「肉肉的」。



好了,接著有幾個數字請您參考:

BMI標準值:18.525

體脂肪比例標準值:10%20%(男性);20%30%(女性)

內臟脂肪比例標準值:1%9%

骨骼肌比例標準值:34%(男性);27%(女)

基礎代謝:就是您每天躺著不幹事也要消耗掉的熱量(卡路里)。骨骼肌比例越高的人、基礎代謝值越高



上面這幾個數字計算起來是不是很麻煩,是很麻煩,但是花兩千元有找,您就可以買到像OMRON或其他不錯的日本品牌體脂計。

這些體脂計都能測量、顯示上述的那些數值。

OK,有了上面的基本認識後,我們來談減重的根本方法。



減重最重要的方法如右:以有氧運動去除多餘的體脂肪;以無氧運動增加骨骼肌。骨骼肌比例越高的人、基礎代謝值越高,越不容易發胖。



有氧運動包括:散步、慢跑、有氧舞蹈,爬山、騎單車等等。

無氧運動包括:扶地挺身、仰臥起坐、舉啞鈴,百米衝刺….等等。



有氧運動的減重關鍵:運動時,心跳要超越最大安全心跳值的60%以上,而且運動持續時間必須超過30分鐘以上。

最大安全心跳值=220-年齡。例如我的年紀是44歲,安全的最大安全心跳值=22044176

因為運動開始後的前30分鐘,身體燃燒的是醣類、而不是脂肪。大約在30分鐘後,透過循環系統,讓我們的體內充滿了氧氣後,才會開始燃燒脂肪。

所以,有氧運動時間必須超過30分鐘,最好能達到60分鐘以上,才有燃燒脂肪的明顯效果,飢餓感也大約會在運動開始的30分鐘後慢慢消失。

如果您在運動結束後、會想要大量進食,表示您的運動時間不足,只燃燒了體內的醣份,這樣對減重是沒有什麼效果的。



為什麼騎單車是一種不錯的減重方式呢,關鍵就在;一、騎單車是有氧運動。二、騎單車運動的時間很容易超過30分鐘。

慢跑對大多數人來說很無聊,跑個45分鐘就差不多了;爬山需要場地配合,除非你家在山腳下;散步的強度太低,減重效果很低;有氧舞蹈也需要場地、需要伴………

如何利用騎單車快速健康地減重呢?

1.           每週至少騎3-4次,每次至少60分鐘。

2.           每週要有一次騎的時間要超過120分鐘。

3.           時速要盡量維持在2025公里之間。

4.           腳踏的迴轉數要在盡量維持在80 rpm以上。

5.           34的目的就是讓心跳維持在120-130之間。



騎乘時間、時速、心跳數、迴轉數等這些數值,在高檔一點的單車碼表上都有這些功能。

這樣騎的效果是:每個月可以輕易減重在2.53.5公斤之間,甚至更多,而且非常健康。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身高177cm,今年五月去作身體健康檢查,醫生說他全身「害了了」。後來,他依照上述方式騎單車,搭配台中榮總開的減重餐(絕對吃得飽),在兩個半月內,體重從超過95公斤,降低到目前的75公斤8月再去作身體健康檢查,醫生說他的所有指數都恢復正常了。



我個人的騎乘方式是每週4次,每次大約2.5小時(含休息),其中有一次騎長途,來回超過100公里,耗時約5.5小時(含休息1小時);每天至少一次扶地挺身;每次從30下慢慢進步到130下。

效果是65天減少了14公斤,骨骼肌由原來的27.6%提高到35.1%,也就是除了體脂肪減少外,還將若干體脂肪轉換成骨骼肌。



不要只用節食的方式減重:因為節食不會消耗體脂肪、只會消耗醣類,當醣類消耗殆盡時,就會消耗你的骨骼肌。這樣的結果是雖然體重減輕了,但是身體會變得虛弱。而且因為飢餓感不會降低,忍不住時就會大吃大喝,而且骨骼肌比例降低,基礎代謝也會降低,所以很容易發生「越減越重、越減越肥」的情形,也就是很容易復胖。



騎單車減重的方法是騎單車的前輩間接傳授給我的,後來在KHS功學社董事長 謝正寬 先生所著的新書:「單車學校教你的52堂課—KHS Bike School」裡,我發現謝董事長推薦的方法跟我們的方法很相似,足見這個方法是經過眾人實驗有效的,您可以安心嘗試。






其他幾個要訣一併提供您作參考:

1. 減肥一開始先不要選太好的車。這怎麼說呢?因為您要減肥,也就是希望單位時間內熱量能消耗多一點,而好的車通常騎乘效率高,也就是您不需要花太多力氣就可以跑得快一點,除非您騎乘的時間和里程無限,否則這類單車不適合您。價格在一萬元以上、車重在14公斤以下的,就是我所謂好一點的車。

2. 座椅不要調得太高。座椅調得越高,騎乘姿勢越趴,騎乘效率也越高,減肥不宜。要減肥,座椅最好調得比把手高度還低一點,踩踏效率低、熱量就會消耗多一點。

3. 要減肥,輪胎要粗一點的好。輪胎越粗,摩擦力越大,消耗的熱量也越多,一般就減肥而言,寬胎好過細胎,巧克力胎好過光頭胎。現在的城市車通常也配寬胎,登山車則絕大多數配巧克力胎。

4. 單車減肥,迴轉數(每分鐘左右腳合起來踩踏的圈數)遠比車速重要,也就是訓練我們大腿的馬力要比訓練大腿的扭力重要。方法是前齒盤組最好放中間那個齒輪,飛輪(後齒盤組)永遠用您踩得動的那個齒輪的上一個齒輪(比您踩得動的要大一號的那個齒輪),也就是利用較高的迴轉數來換得相同的車速。

一般人剛開始騎單車時,通常腿部瞬間踩下的力量(扭力)、相對要優於腿部持續踩踏的力量(馬力),簡單講就是踩得動卻踩不快,或是踩得快、但是快不久。常見的情形就是很多人騎單車時,喜歡前齒盤組用最大的齒輪,飛輪用很小的齒輪,腿踩踏得慢慢慢慢的,但是車子也還有一定的速度。這種騎法,迴轉數太低,心跳數也低,練練肌肉可以,要減肥則不行,除非你學人家每天騎200公里。

5. 一個星期最少最少騎個三次,每次最少騎個120分鐘吧!如果您一星期就只一天到河濱道晃晃,秀秀裝備,那是很難有明顯效果的。



祝您身體越來越健康,如果有其他問題,歡迎一起來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