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輸贏之外!




上星期六,這個車架賣出去了,但中間有個小故事,我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年輕買家先打過了電話,晚上果然依約到我們店裡,我們在網拍上的起標價是NT$20,700,對方問,如果可以刷卡,那我現金可以便宜多少,...我的答覆是「這車架我刷卡沒加%、自然沒有現金再少多少的問題」。

這是個我20來歲就開始的爛問題,只不過那時沒刷卡這玩意兒,問的是「現金(即期票或票期一週內)扣幾%!

之後3分鐘內、後來我們在2萬元成交了!

但是,車主忘了給我保證書,電話聯絡後,車主說賣他的單車店會儘速提供....

這時年輕買家說話了:我剛下飛機,也不想入寶山空手而回,那你是不是給我點優惠....

店長我說:保證書是保障當然重要,但現在無法馬上給你,不然兩個選擇,一是您信任我們、過兩天寄給您;二是我把錢全數退還給您,等保證書來了,車也還沒賣出,我再通知您,看看您的意願如何....!

年輕人說:我不想白跑,但是口說無憑、你是代售、要你開證明也不對....。

說了一大堆,但就兩個選擇都不要、也不走...!

再過了一段時間,他說希望跟車主親口談一下,我們幫撥了電話,一陣重複的語句後,突然冒出一句:那你給我一些優惠、讓我....!

最終的結果是NT$17,000 成交!!

表面上看起來,這只是一場生意上小小的交手過招,或者好聽點說,一場商業上的談判技巧,似乎沒有對錯的問題,但店長我卻不這麼看待...!

關鍵並不在成交價格,而在於那個出發心、和過程!

20來歲的年輕人,一開始就裝腔作勢,我怎麼會看不懂呢?但是,始終、我用平常心跟他說話。對方刻意演出的狡黠和姿態,在在告訴店長我,雖然年輕、但是他不但已經被「染」得厲害,恐怕還引以為傲吧!

說實話,我並沒去注意到,他想跟車主談話是為了再殺價...,但當店長我聽到「再優惠一些...讓我...」,當場我唉了一聲,並不是為了價格或是談判,而是年輕買家讓我再大大地失望了、痛了一次...!

臨走前,我問了他:你是幾年次的啊?他回答我:74年次。

我對他說,你很年輕,唉!我們這個年紀,不會這麼做....,有時候,不知道哪天,人家拉我們一下....!

他邊離開、邊露出疑惑的表情,我揮揮手說:我像你那麼年輕的時候、可能也會那樣吧...!



這個代售中,我們小店並沒有利害關係在裡面!



古人說:文以載道!大意是說讀書人寫文章要能宣揚聖人的道理!

佛家說: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和行為,讓自己能說好話、做好事..,然後推己及人,我們也希望人人都能說好話、做好事,也許手段方法未必是正面的、直接的,但是只要自己不起心動念,能時時懷著慈悲的心腸,行善、修行、或是宣揚聖人的道理,就是在日常生活工作當中、不是嗎?!

店長我做什麼事的時候,常常這麼想:我這麼做,對朋友、對顧客、對我的同業,是好還是不好!我反省過後覺得是好的、就會去做,即便對方不高興;如果覺得不好,即便明明可以迎合對方,我也選擇不那麼做!



做生意,有時候,不隨便便宜賣,反而需要勇氣和良知!!

不知道...懂得的有幾人啊!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2-19 14:39:06
17000成交!!!!
我賣東西絕不接受現場殺價
但我會看對方誠意自動減價
[版主回覆12/19/2011 22:17:26]
車架原來的主人很豪爽,也不願多麻煩,所以,寧可再多賠一些!

講價也是一種藝術,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