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大風歌...!






大風歌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漢高祖劉邦即位後十二年(公元前195)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沛縣,在沛宮中擺下酒宴,招待家鄉父老子弟,並挑選了家鄉的120個少年,教他們歌詠。在酒興正濃的時候,劉邦便自作詩歌,唱道:「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唱完了歌,令少年們全都應和之,劉邦在歌聲中充分表現了衣錦還鄉的得意,也反映出正在考慮如何守住天下的心情。 

劉邦是個相當有爭議性的帝王,我並不特別羨慕或是推崇他的手腕和成就。
大風歌吸引我,因為它展現出來劉邦那種大胸懷、大氣魄、和大深謀、大遠慮。
一個人一生,起碼要交幾個這樣的朋友,才不算白活過。

在我們台灣,很難見到這樣程度的、以天下為界的胸襟和關懷。
所有的討論無不圍繞著權力和錢財,即使富可敵國的企業家,即使學富五車的讀書人,在在最關心的還是自己的權力和名位,戀棧不已,臭不可耐!

連位至九五的總統依然沒有不同!
追逐「錢和權」,俗稱「天經地義」,幾乎已經變成不必討論的意識型態,沒有人會認為有什麼不對,即使,用不道德、甚至不法的手段、似乎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了。

我不是冬烘迂腐,我的問題是,這樣的集體生命是富足、平安、和快樂的嗎?
有時候,被那些不經大腦的言語轟炸時,只有一個感覺...天好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