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簡單生活單車坊】KHS Vitamin D 全能鋼管公路車---你的環島好伴侶!



為什麼選 KHS Vitamin D來環島呢?




第一、因為去年騎 KHS A6200 登山車環島,斟酌今年自己的腿力,應該可以嘗試用公路車來環島!

第二、因為 Vitamin D 是鋼管車,鋼管車相較於鋁車或是碳車,行路舒適性絕對是最好的!

第三、Vitamin D 的等級不差,全套 SRAM APEX 可靠度不用擔心,成車僅重9.2公斤,不會造成負擔!

第四、Vitamin D 後飛輪到32T,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棒的了...,想到去程有南迴、回程要爬蘇花、北宜,11/32t的飛輪不是讓人安心許多嗎?您說是不是呢?!

第五、一輛 KHS Vitamin D 雷諾725鋼管 公路車、搭全套SRAM APEX,竟然三萬有找,實在太划算了!



為了讓自己身上沒有負荷,我選擇去年用過的貨架和馬鞍袋,再加上一個上管馬鞍袋,可以用來裝手機、錢包什麼的。

由於Vitamin D 在設計上還是歸屬於「鋼管跑車」, 並沒有貨架孔,所以一定要使用特殊設計的貨架,貨架前端是大快拆固定在座桿上,另外有兩個支架、用小快拆固定在後上叉上頭,這樣貨架才會穩固、不會搖晃。這其實非常重要,因為搖晃除了會對座桿、立管造成破壞外,還會造成在騎乘時不斷的「重心移轉」,有礙安全和速度!(店長後記:2013年新Vitamib D 已經配有貨架孔,您可以直上環島貨架、馬鞍袋了







2012/03/18 拂曉,我們衝了!

同行的另外兩輛車:左一是士凱兄騎的紅色2011年 KHS Club 2000 鋼管車,右一是 2009年 KHS Club 2000鋼管車。

三輛車有三種載貨的安排,左起

士凱是用單車專用大背包把環島用品全數背在身上,單車上幾乎是淨空的;

店長我則是用貨架+馬鞍袋來容納所有的東西,重量都放在車上,身上則是淨空的;

最右邊的大頭則是背水袋小背包(不裝水袋),其他物品則是掛在座墊下,算是1/3的重量在身上,2/3的重量在車上。



若單秤車輛含貨物的總重,士凱的紅色 Club 2000應該在10公斤以內(只加上了水壺架、水壺、踏板、頭燈、打氣筒);店長車的總重約17公斤(和貨物、貨架、馬鞍袋、定趾套、頭燈、音樂棒、側支架);大頭的白色Club 2000 則是12公斤多一些。

至於哪一種方式最好呢?只有實際環島回來後才知道囉!







在八里快到西濱公路前的最後一個小七停留、其實天色昏暗、但是照相時遠處車燈打著遠光燈,讓影像看起來好像天很亮了。



Vitamin D 的廠配Quasar輪組畢竟還是屬於練習用輪組,對於計畫五天完成環島的店長來說,可能有些「不敷使用」,恰巧校長前一陣子拿了一組 FSA Team Issue 輪組讓我試用,索興就用上了。

這個輪組剛來時就會偏擺、讓店長很不滿意,後經KHS 李大副理和廠方現場同仁的協助,校調到0.3mm誤差以內。回家後不甘心,店長再花時間校調到0.1mm以內...,就是要試試看,經過環島載貨的「摧殘」,這個輪組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KHS李大副理支援的定趾套,就是裝在踏板上的那個黑黑的、像狗嘴套的東西,和狗嘴套不同的是、它不用皮帶或是尼龍袋索扣住鞋子,但是,跟大家說,這玩意兒好用極了!全程不會讓你的腳板到處移動,尤其是下雨或是爬坡的時候,特別管用!(店長後記:就是「免束帶型定趾套」

為什麼要用定趾套呢?因為大頭這次環島除了輕量化之外,竟然還穿卡鞋,店長我想想之後,ㄝ....總不能在裝備上差太多....哈哈哈!於是在兼顧舒適和實用的前提下,就用上了這個定趾套!

從這張照片裡、比較能看清楚這個 T-ONE快拆式後貨架,和Massload 側支架,這個側支架可以支援24吋到700C的車架,我是第一次用、覺得外觀與支撐力都很不錯!







離開八里後的第一休息點就是觀音,我已經越來越熟悉如何駕馭多了貨架的 Vitamin D,整輛車也隨之變得越來越輕快!

有側支架就有隨處可以駐車的優點,不用找牆找柱子靠著!







為了應對環島長途乘騎,座墊與把手的高低差設定在4公分。把手中段部份又加纏了一層把手帶、讓雙手能更舒服地放在上面、也可以避免因為長時間騎乘、而發生手麻的現象。

要特別一提的是我這次特別選用Kenda 700x 26c的輪胎,我個人覺得在胎壓100psi 的前提下,這組輪胎在舒適性、和速度之間取得了相當的平衡。五天下來,不管在任何路段,從沒讓我感覺到太顛簸、或是不舒服,而在速度上,也都和隊友始終保持在伯仲之間。







觀音之後就是在南寮小七才作大休息!

店長認為如果用貨架、就應該使用貨架專用的車尾警示燈。

您看我這個Infini的貨架專用尾燈是不是很讚呢?又大又亮,環島全程開著都不用換電池,很特別的是它還有自動偵測光線和震動的功能,也就是說有某一段設定是當它偵測到亮度不足時(譬如白天進入隧道)、或是車行中的震動,都會自動亮燈,這就很安全、很實用了!

馬鞍袋是KHS的,便宜又大碗、大碗又撥水、撥水又反光....,哈哈哈哈哈!







這在竹南附近的快速道路高架橋下休息。



騎到這裡,店長心裡已經有數了,這個FSA Team Issue 輪組真是滑順得不得了,我的車總重雖然比同伴的重上一些,但是一旦起步後、動量也大,再加上26C輪胎帶來的不錯的慣性向量跟這套輪組就有天作之合的味道了....

各位,我完全沒有跑不過兩位環島夥伴的問題,您說這強不強啊!









在西螺小七、店長笑開了!

您說這像是已經騎了220來公里的樣子嗎?!我的形容是「如履輕煙」!

1、2百公里下來,我已經能掌握這輛 Vitamin D  Reynolds 725管材 鋼管車特有的律動感,這之前在新西螺大橋上,僅僅是握煞變把、稍稍壓低身子,時速已經上45了,這可不是靠大順風喔!

硬有硬的騎法,軟有軟的催功,不是光靠蠻力就行!這是騎過碳、鋁車,剛接觸鋼管車的人常碰到的問題!









2012/03/19 這是環島第二天早上從嘉義出發往台南!

跟大家報告,我主觀覺得騎Vitamin D 環島...ㄝ...一點都不輸給 Club 2000ㄝ....哈哈哈哈哈!









這是環島第二天到高雄民族路了!

第二天通常是最累的時候,又想家、身體累積的疲勞效應一一浮現,這個時候,車架能不能擔負起緩衝「骨架」和「地面」的責任,就很重要了!

我們身體通常能忍受鋁合金車架大約80~100公里的震動,Q一點的鋁車架大約可以讓你一天下來都覺得還好,但是第二天保證原形畢露...,這就是為什麼鋼管車架永遠是長途旅行車的首選!

Vitamin D 在長途旅行舒適上的表現是超乎店長預料的!就是讚啦!!









2012/03/20 環島第三天從車城出發往台東!

昨晚在完全沒有路燈的屏鵝公路上奔馳,說實話,Vitamin D 都沒輸給兩位環島夥伴的 兩代 Club 2000,您說這車是強還不強呢?

千萬別說是因為店長我強,店長48了,腿力比一般上班族好一點,體重目前是85公斤上下...,怎麼都強不過兩位夥伴、士凱和大頭啦!

士凱從沒騎過長途、第一次就是跟我們五天環島,您說他強不強;大頭環島回來後隔兩天的晚上、從我這兒領車回家,「不知不覺」地就騎上大屯山的助航站...,攻頂後還發現後飛只用到25...!這算不算強呢!?

還是想再說一次,我真喜歡那個側支架..!







這是從車城發出、循199號縣道上南迴公路。從這裡開始,就是大坡小坡不斷,Vitamin D準備接受嚴格的爬坡檢驗囉!

結果,環島五天下來證明,KHS Vitamin D 就是 讚讚讚讚讚啦!

毫無疑問,Vitamin D 就是CP值最高的國產中階鋼管車啦!









Vitamin D 騎緩坡根本是如履平地







原來!爬坡根本是Vitamin D的強項好不好...!如果再熟悉一下鋼管車的踩踏方式,那就....如虎添翼囉!







199縣道爬經牡丹水庫旁那段路陡不陡?

陡陡陡陡陡啊!

但是Vitamin D .....就是沒把它放在眼裡啦!









一山過一山、一嶺過一嶺,原來Vitamin D 是我的環島大補丸啦!







這隨隨便便已經翻過中央山脈、3個多小時後,已經到大武吃完中餐、在小七納涼了!









大武往知本的路上,一樣是高高低低的起伏,Vitamin D真的沒讓我失望半分啊!

到知本才下午2點多,這麼早,怎麼辦?

這車....怎麼這麼強啊!









2012/03/21 環島第四天在瑞穗的舞鶴高地的東昇茶行。

昨天晚上從鹿野一路淋雨到關山才找到民宿過夜;今天又從關山一路逆風淋雨到花蓮瑞穗鄉!!

人....都....憔悴囉!







但是,即使經過長時間雨水和泥沙的「款待」,Vitamin D 就是沒出半點問題,跟大晴天一樣,絲毫不負使命、強壯無比!

ㄟㄟㄟ!第四天的下午兩點多已經進入吉安鄉、三點多就到到民宿....收工了!

好車....幫助你...愛惜光陰啦!









2012/03/22 環島第五天,在花蓮新城鄉的小七戰戰兢兢地準備挑戰蘇花公路!

店長我是有點累了,但是Vitamin D 卻是毫無疲態啊!真是可惡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11/32t 的公路車後飛輪真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啊!

KHS Vitamin D 似乎就是為了挑戰蘇花公路而生啊!

店長的笑容已經說明一切了!









怕摸黑騎北宜公路,環島最後一天特地一大早05:30就出發,中午1:50左右進入北宜,04:45到達海倫咖啡,05:30一起離開,原本預計8點後到達,沒想到三輛鋼管車在市區越發勇猛,簡直可以跟摩托車比快,就這麼一段一段地衝,07:15就回到簡單生活單車坊,五天環島完成囉!

出發前並不預期Vitamin D會有多強的表現,回家後才知道,Vitamin D真是強強強...超級強的環島車啦!

店長我用親身體驗告訴您,環島、騎鋼管車就對了啦

騎KHS Vitamin D 更是保證您環島全程,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啦!





店長準備的2013年環島車 Manhattan VR700  鋼管公路車...照樣會在三月上路環島囉!



















2012 簡單生活 環島全紀錄














  • 留言者: 小峰
  • Email: leeblfen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4-07 22:21:02
請問這個貨架跟側支架有賣嗎?需要幾多兩銀啊?
[版主回覆04/08/2013 09:53:28]
可訂購,NT$1200







  • 留言者: renoatw
  • Email: renoa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3-02-16 09:35:33
由於Vitamin D 在設計上還是歸屬於「鋼管跑車」, 並沒有貨架孔,所以一定要使用特殊設計的貨架,貨架前端是大快拆固定在座桿上,另外有兩個支架、用小快拆固定在後上叉上頭,這樣貨架才會穩固、不會搖晃。

看了KHS官網好像有賣這個快拆式貨架,請問K600可以裝這個快拆式貨架來旅行嗎?

[版主回覆02/16/2013 10:04:24]
1. KHS並無販售該快拆式貨架。

2. K600可以用,但是要注意,後上叉並非圓柱型,鎖固時要注意!







  • 留言者: 阿憲
  • Email: cheng19762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03 08:09:06
長途旅行駐車架是絕對必要。維他命D拿來還倒真是棒!
不過建議長途旅行還是要裝遮蓋率較高的檔泥
才不會噴的到處都是






  • 留言者: 歐ㄟ
  • Email: hochente@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4-01 21:59:49
很勇的車喔!

銀兩要很多嗎?

[版主回覆04/01/2012 22:06:36]
勇車只收新台幣、不收銀兩!

定價NT$29,500,超值啦!







  • 留言者: 老沈
  • Email: lu532603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4-01 21:02:24
好強的 Club 2000 &  KHS Vitamin D 

更強的宇宙超級無敵腿   5天就環島五體投地欽佩啦   

比我9天環島快要快一倍了給1,000,000 個讚啦 

如果 Club 2000 &  KHS Vitamin D 能有貸架螺絲孔就更完美了

[版主回覆04/01/2012 21:55:53]
沈老師太客氣了!

小弟我是陪年輕車友賣命衝一下....哈哈哈!

KHS對跑車加貨架螺絲孔一直有心理障礙....,這有點像全世界除了AUDI、少有跑車做成Wagon外觀一樣,因為心理上覺得不搭,就下不了手,當然,也擔心影響消費者的判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