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簡單生活單車坊】運動讓你保持好心情!!




什麼是「333」運動口訣呢?

1. 每週至少運動三次。
2. 每次至少30分鐘。
3. 運動時的心跳要到130。




心情不好、焦慮、有壓力、或是常失眠時,運動是最好的方法,療效可能比許多昂貴的健康食品還要好,跟心理治療的效果不相上下。


運動可增加腦內啡(endorphin)、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的血漿濃度,增加大腦血流,讓肌肉鬆弛。運動還可以增強自信與自體形象,增進自我控制與勝任一切的感覺。在不適合服藥的狀況、例如產後憂鬱症(媽媽可能要哺乳),多運動是第一選擇。


強烈證據顯示,每次30~60分鐘的頻繁運動,可以大幅度改善心情。


為了能更快復原,我會跟病人強調充分運動的重要性。不過,也有研究證實,單做一次半小時的運動,就可能改善心情,並且持續帶來超過一週的效益。該做什麼運動呢?如果你擁有堅強的意志力、能一週運動5天,那你就可以考慮更換不同的運動型態,有時候跑步,有時候游泳,有時做伸展操或是舉重,也可以在一天內、在不同時間做不同類的運動,加起來超過半小時即可。


不同類的運動可運用到不同的肌肉,也可避免過度使用同一肌肉群、造成運動傷害。此外,適度熱身,常補充維他命D與鈣質,定期健康檢查,先查詢運動技巧,可減少運動不當造成的後遺症。


常運動的人對抗壓力的能力也會比較好,身心會較鬆弛不易緊張。


以上節錄引用自:陳偉豐醫師的部落格



我的個人經驗是慢跑(心跳維持在120上下、很慢的慢跑),和騎單車可以讓心情維持在不錯的狀態!首先這兩者都無須呼朋引伴、可以輕易單獨完成;其次是運動維持的時間可以比較長,尤其是騎單車,您也可以嘗試看看囉!

要持之以恆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