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簡單生活單車坊】Back to basics

修淑女車一不小心就弄得跟打仗一樣...

終於弄好了



這輛淑女車用久了,鏈條已經過度拉伸,要換新的鏈條。

這本來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果是登山車或是公路車,大約是10分鐘可以解決的工作,

但是,換成這輛淑女車, 就是超過一個小時...。為什麼呢?

因為這輛車採用全覆式鏈蓋,說實在話這是落伍的東西,很多年前就都換成半覆式鏈蓋了,一樣可以達到不沾污褲腳的效果,維修上也容易施工的多!

這輛中國大陸代工的全覆式鏈蓋,還竟然是無法拆卸的,所以只能土法煉鋼,把新鏈條慢慢穿過鏈蓋,然後扣合,所以才花那麼多時間...。問題時,不論半小時或是1小時,早已不具合理的經濟價值了...。

最特別的是,這種採用鼓式煞車的古董,煞車效率差,換胎又非常麻煩,居然能百年不退駕,也算台灣奇蹟啊!

我問過業界前輩們,明明V夾成本已經跟這種古老的鼓式煞車相差無幾,為什麼還要繼續用這種找人麻煩,毫無經濟效益的東西呢?結果沒人有確切的答案..,大約就是...市場還是有需求吧...。

那為什麼西方國家就不用這種東西呢?

店長從懂事以來就常聽所謂的專家學者喊「台灣要產業升級」,現今過50歲了,除了看到一個新竹科學園區帶動所謂高科技業外,其他也沒看到什麼了不起的產業升級,所以就聽他們繼續喊...,只是換不同的人喊...,用一句現今的流行語...就是「嘴砲」連連吧!

中國人的性格(台灣人一樣)其實比較尬意一步登天,譬如古時候就是10年寒窗考個進士,然後雞犬升天,現今是讀個博士啦,發明個新產品啦,看看能不能一次搞定、衣食無憂,最好還帶一輩子榮華富貴,光宗耀祖!

可惜還是作夢的多...!

靈光是從千萬遍的腳踏實地、甚至失敗之後,從絕處而生的,可中國人不信這個,還是老想能不能找個一次搞定的方法竅門來,所謂「賭性堅強」不也是同一件事情,就是看看能不能有機會...一次翻身啊!

可惜,這種想法就是不管用,經不起考驗...,沒關係,沒別的,就是學者專家多,換批人...我們繼續喊!

英文有個詞「Back to basics」大概是腳踏實地,或是把基本功練好的意思,就像籃球要打得好,就要先把運球這種基本動作練好才行。

我們大家就都別吹了,別作夢了,先把最基本,最簡單的東西弄好了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