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簡單生活單車坊】重踩有什麼不好?!



重踩的問題在山路比較不明顯,但是一到平路就會吃虧。



山路需要比較多向下的力量,重踩一般在3點鐘方位後還在出力,這對爬山,尤其是陡坡,影響不大,反而比較不喘,唯肌肉還是容易疲勞。

到了平路,迴轉時需要比較多向前的力量,三點之後幾乎不該出力了,重踩所造成迴轉時向下的力量不但都變成多餘的耗損,甚至會拖慢了加速的進程...。


照片是2013年用VR700鋼管車,以34對11,後來改用50對15,練習重踩,一路從行義路騎到前山公園。那年武嶺成績果然有進步(比前一年進步40分鐘),但是平路速度反而變差了!所以之後就放棄了重踩的習慣。

所謂重踩是指平路大約低於75轉,山路大約低於55-50轉以下的迴轉速騎乘。

疑問:長程的話還是會刻意降低迴轉速,避免心跳太快提早掛點,而且太輕踩身體的重量會放在屁股和肩膀,這個好像很難取捨?

回答:身體向前傾,敢把重量放在煞變把上,重心就會前移到踏板。長程迴轉速會低一些,騎長程北高平均也降到82轉上下,那很正常,因為就體力調配的經濟性而言,75轉-80轉是比較好的,當然也會慢一點,但是慢一點...休息時間也會短一點...,所以說經濟性比較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