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風櫃嘴之旅

風櫃嘴對侯老來說早是自家後院了,那天邀我們一塊試試上風櫃嘴。我記得澎湖有一個地方也叫風櫃,大概都是形容當地的風很大吧!大家想想古時候那種打鐵師傅用的老式鼓風箱,風櫃嘴大概就是講鼓風箱那個最接近爐火、細長的出風口吧。總之,就是形容風很大、很急的地方啦!

從士林橋下的雙溪單車道出發,來回約33公里,士林到故宮這段大家都熟,至善路過了故宮後就是一條長約7.5公里的緩坡了,說是緩坡好像也不完全對,因為在接近往陽明山平等里那個岔路紅路燈前,約有5、6百公尺的急上坡路,,坡度也不能算小。

故宮過後約7.5公里,來到進風櫃嘴的分岔路口,進入之前要先過一條「楓林橋」,這個橋名字取得美,令人即刻感受到有入秋勝景的涼意!大多數車友都會選擇在楓林橋略事休息,以便待會兒有足夠體力攻上山頭,一些小販也會在這邊聚集、做點車友的小生意。當然,我也看到有些Pro級的高手,右轉過橋後,直接殺上山頭,中途是否有休息,我就不清楚了!

真正上風櫃嘴的那段路,長度僅有6公里多一點,但是根據我實際的觀察,大概除了第2至第3公里間,有一處約500公尺左右的平路外,幾乎全部都是都是上坡,而且有些坡的確非常地長,至少對我們這些五年級生頭段班生的體力來說,有那麼一點長到沒有盡頭的感覺!!你知道那個意思嗎?就是感覺「坡比氣長」!

下面這段文字是萬里鄉公所網站對風櫃嘴的景點簡介:

位風櫃嘴位於於萬里、士林、內湖三條產業道路的三叉點上,從萬里經溪底、靈泉寺、約30分車程往台北士林方向前行,是一處停車歇腳的好地方,此處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管轄,有一步道6.1公里可上擎天崗。因地型形成一風口,霧大風強而聞名,在此可感受大自然豐碩的能量,聆聽大自然得訊息,看得見大自然幻化的景象,進而意會出大自然生命的智慧。」






和譚老在士林橋下的雙溪單車道等待侯老的大駕,侯老從馬場町出發,比我們要多騎上一段路!




到了楓林橋後、回頭看至善路!






風櫃嘴又叫風櫃口吧!上去後有很多步道適合Hiking。這裡是眾多車友休息後的攻擊發起線!




上風櫃嘴這條路可以通萬里、汐止(汐萬路)、風櫃嘴附近還有步道可以通到擎天崗!




至善路如果不右轉楓林橋,再上去約10分鐘後....碰壁!




老黃的單車和楓林橋合影留念!



座墊後的置物袋和馬鞍袋是愛美高和小肥羊贊助的!




楓林橋全影!




進去沒多久的這段路,綠蔭參天,騎來非常涼爽舒適!



到這裡,附近都還有人家!




高度緩緩上升了!



一坡、一坡、又一坡!



突然發現一個迷你瀑布,剎時透心清涼!



怎麼都坡不見尾啊?



是比剛才又高一些了!



美是美,但是還有多久才到啊?



再高一些了!



又更高一些了!



我聽過無尾巷,你聽過無尾坡嗎?



無尾坡的盡頭是甜蜜的終點站到了!大夥都累呆了吧!



不管時間長短,能上來就是好漢!很多大姑娘完全不讓鬚眉喔!




累呆了就隨意躺下、犒賞一下自己的腰臀吧!

風櫃嘴涼亭特寫!


對面有一家,也是唯一的家「漢妮咖啡」,英文應該叫「Honey Coffee」吧!
哈哈!裡頭還有賣臭豆腐、炸蕃薯!這算是全台獨一無二的臭豆腐咖啡館!




上風櫃嘴的兩輛老駒,和一輛半途折返的藍色老老駒!!






















辛苦完的享受就是一杯City Coffee而已啦!

你也許想問我,忙著攻頂的人怎麼有時間拍照呢?
哈哈,我是下山時拍的,然後再倒敘上去囉!!
在楓林橋,我和侯老犯了個錯誤,竟然哈了兩管菸,搞得剛開始氣喘吁吁的,還好,一段路後,尼古丁代謝完畢,才漸入佳境!我中途沒有落地休息,共用了42分鐘時間到達風櫃嘴,攻頂前的最後一段無尾坡,我看到終點涼亭、興奮之餘、後盤竟然用第四盤就上去了!說真的,猶有餘裕,心裡有點暗爽!這是每週至少一次百公里行的成果吧!

下次希望不回故宮,直接下萬里,再走淡金或是陽金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