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 星期一

【簡單生活單車坊】單車放客和他右腦裡的陽金公路!



2008年是我生命中轉捩的一年,在一股不知名的勇氣下,四月份我離開的對我來說安定、好過的工作環境。剛開始,每天就是讀書,特別是佛經和祖師大德的語錄,後來也去爬山健行,過著很平凡、但是卻又很陌生的日子。

七月,受到同學不斷的慫恿,我開始騎單車,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一個人獨騎,哇,原來單車客的眼睛裡竟然可以出顯截然不同的世界,於是常常我在清晨天未亮就出門,一路騎到金山、然後循原路回來!

我覺的自己真得開始過著人的生活!

九月天,我第一次嘗試從陽金公路爬山回家,還是獨自一人!.........




「從天母走承德路、經大度路、登輝大道、接淡金公路到金山,我已經騎過很多回了!因為都是清晨出發,去的路上,沒有烈日、沒有汽機車的烏煙瘴氣、沒有人聲鼎沸、沒有沒有,就是自在地騎,尤其過了新埔之後,頗有天地一人的感覺。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回程不那麼舒服,該有的都出現了,但是....哈哈,一直沒有勇氣走陽金公路回家!然而,騎到今天,都快有兩個月了,我覺得自己真得應該試一下從陽金公路回天母!

今天在金山的超級7-11,遇到了一位身著花襯衫、牛仔褲、雷朋太陽眼鏡,外表奇酷的老先生(據他自己說、差兩歲就六十了),騎著他二十多年的Honda的經典重機--CB 750(車重270公斤),他說自個兒年紀大,只能騎重機了!老先生又問我,一路來五十多公里,很累吧!?我說,習慣了就還好,但是大哥您怎麼知道我騎了五十多公里啊?他笑笑說,應該是吧!我也跟著哈哈大笑!

沒一會兒,又來了一位騎BMW 1,200 cc重機(拜材料科技之賜、車重僅190公斤)的朋友,年紀與我相仿,接著他倆就開始聊起重機的種種....:台北的重機車店都倒得差不多了;Honda老車的煞車線沒有備品,斷了就用遠洋漁船用的漁網鋼線代替;Ducati在陽金公路常摔車,因為轉速一掉就不行;「日本車看地騎,哈雷看天騎」,意思是說日本車強調速度,騎士愛飆,摔掛的多半是日本車,哈雷過彎笨,但是騎起來很安全...;騎重機別跟車隊、別穿專用衣,都是累贅...;,! 所幸,我也看Motor GP和Super Bike,聽多了,還算懂一點點,勉強還插得上話.....!

九點左右,他們倆不約而同地都說,「該上路囉!」於是我們分道揚鑣,我對他們說,我要騎陽金回去,他們對我笑笑、大夥揮手道別....!轟隆聲起,他們快速地遠離了我的視線。

進入陽金公路,路標寫著:「台北9公里」,哈哈,不會再上當了,那路標的意思、一如全台灣的路標,指的是「邊界」,也就是說,此處距離台北轄區(還不知道是北市還是北縣)的邊界還有9公里。這段路一開始有約4公里的平路,之後直到陽金公路最高點的小油坑,有大約16公里多的長坡等著我這個單車客。

我停在路標下、跨站在車上,心裡頭唸著,都快兩個月了,行義路3.5公里急陡坡,25分鐘內完成;淡金含休息一個小時,五個半小時內百公里來回,我已經試過很多次了;巴拉卡公路也上過了,風櫃嘴更是第一次就Non-Stop地完成,應該是走陽金回去的時候了!

真正進入長坡後,我很驚訝自己的體力充沛有餘,速度雖然不快,但是節奏很穩定,呼吸狀況也很好,疲憊離我還很遠!然而,大量的體力消耗從出汗量看得出來,今天山裡的風小得出奇,排汗衣已經不太管用了,我只好把胸前的拉鍊放下,讓風直接吹進身體。

進入長坡後約八公里(也就是登頂路程的半途),雖然體力狀況還不錯,但是我決定做第一次休息,以免體能放得太多,影響後來的行程,因為好強、因為想挑戰自己,喝了幾口水、五分鐘後就再度上路,這時山區可能因為哈格比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已經開始飄起細雨。

因為騎乘姿勢,也因為爬坡,大部分時間我的視線僅僅專注在車前約15公尺處,反正一彎接一坡,一坡上一彎,我根本沒在想到底騎到哪兒了。直到遠方出現馬槽大橋,我知道,最高點小油坑就快到了(大約還有不到4公里),哪曉得這時候雨突然下大了,山區也起了大霧,能見度一度只有十公尺左右吧,哇,好玩!此刻我決定在馬槽大橋做第二次休息。

遵循KHS單車學校謝校長的建議,我這次的休息方式是「休而不息」,從橋的這端我開始下車、牽著車走,到了橋的那端,立刻再度上路。大約還是幾分鐘的時間吧,接近擎天崗分岔路前,雨開始下得非常大,我的心情卻非常得好,因為,「高點」在望了!

從金山7-11到陽金公路小油坑路邊停車場,我大約騎了90多分鐘,到達後,風、雨、霧交加,我立刻躲進涼亭內避雨,全身濕透了,風又大,只好讓身後的背包幫忙擋風,但是風向變來變去,我也只好跟著轉來轉去...。不一會兒,突然覺得又餓又渴,還好,今天在金山7-11多買了一瓶水、一個藍莓Begal,就這麼狼吞虎嚥....。這休息區內,就我一個人!

下山原本應該是件輕鬆事兒,但是雨天下山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迎面而來的風雨不斷吹著濕透的身體,濕滑的路面讓我不敢放快速度,前輪揚起的水花撲面而來,後輪濺起的泥水不斷噴在背上,就這樣一路下到陽明山公園,天也晴了,路也乾了,這才放鬆下來。

一進入仰德大道,我立刻右轉,往陽明山公園方向進去,再接東山路繼續下山,到惇敘高中接行義路,大概11:45左右到家,然後花了一個多小時洗衣服、洗車、上臘、上油。

今天,一樣累得很愉快,還多了一份滿意!

Ps.1. 老先生說他和張菲是接坊鄰居也是朋友,但是跟張菲的爸爸更熟!」


我常拜訪的金山超級7-11。
重機和單車客都會在這兒停留的比較久!



第一個長直坡。



花藝村,到這裡應該算半途了?!



遠方就是馬槽大橋!




 過了馬槽大橋!

 
前頭不遠有岔路通擎天崗。





下了小油坑,經過往大屯山國家公園岔路後(北縣101甲縣道),遇見的第一個180度大迴轉,此去都是下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